暨南大学张振江教授在牧野讲堂·博雅论坛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5浏览次数:231

324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十届世界和平与发展高端讲坛。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邀请,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国际问题研究的重要范式》的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报告由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主持。

张振江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大问题出发,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相对于西方研究逻辑的独特性,提出“体系思维”是国际关系研究中的重要思维。他梳理“中国式现代化”和“西方式现代化”的区别,结合自身经历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要义。他从实践出发对“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进行了深刻解读,通过分析“华人华侨研究”案例,认为华人移民环流把不同地区的民族国家联系起来,密切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报告尾声,张振江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席来旺总结指出,本次讲座给与会师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为国际政治等专业师生的学术研究带来了重要启发。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乔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