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谢家平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433


1214日上午,应商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家平在学院119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全产业链创新驱动的企业价值创造研究”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骨干教师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谢家平以我国产业转型为背景,从“转型升级之系统创新思维”“全产业链创新思维与方案”以及“全价值链创新之共创升级”三个方面展开阐述,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他以宏观产业层面和微观企业层面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了商业模式创新与管理模式转型逻辑,得出了商业模式重构须先于管理模式转型的结论。随后,他结合物联网对勾曲线进行分析,提出了企业应该以物联网为驱动力,通过统计测算产业链全过程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推进全产业链环节及关联环节绿色化,进而实现产业链结构平衡。教授谢家平以“互联网企业跨界转升进入迎战”为例,介绍了企业面临的新挑战,强调了传统企业应该主动融网,遏制渗透,推陈出新,互助重构,推动全价值链的创新与升级。

(商学院 陈 旭 张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