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河南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3247


711日上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河南师范大学培养基地启动仪式在我校党校教室举行。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专家指导小组秘书长黄贵珍、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项目培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于维涛、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河南省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王丽君、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副书记陈广文以及河南省教育厅人事处、师范教育处负责人出席仪式。名校长领航工程的理论导师、实践导师以及来自江苏、广西、山东、新疆、西藏、甘肃、黑龙江的七位学员等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主持。

仪式上,赵国祥致欢迎辞。他对全体名校长和导师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任支持表示感谢。赵国祥表示,河南师范大学将集全校之力,汇聚全省基础教育专家、课程、基地资源,倾力打造集涵养高尚师德、创新教育实践、凝练教育思想于一体的立体培养模式,完成“教育家型校长培养”的目标,服务基础教育高水平、高层次发展。

毛杰介绍了我省基础教育基本情况、名校长培育工作整体思路与特色。她强调,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重新发现河南教育灵魂。感悟教育的制度逻辑和实践智慧,推动自身实践创新,将河南教育文化融入到教育思想中;要传播河南教育精神。在培训中加强对河南教育的理解,将所见所闻所悟传播到自己的“朋友圈”,让更多人了解河南教育。

黄贵珍在讲话中强调,领航工程要围绕个性指导、训用结合、连续培养、协同创新的思路,开展深度学习、导师指导来开展。她希望各位校长以个人提升和示范辐射为重点,立足前沿、协同创新、示范引领,在三年的系统培养期内,紧扣培育的关键环节,向具有崇高教育使命感、独特教育思想体系、精深专业素养、卓越教育创新能力、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迈进。

随后,参训校长代表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周艳校长以《与卓越者同行行领航者使命》为题发言。她代表学员承诺在三年的研习中一同刻苦钻研,做德才兼备、躬亲教改、敢于前行、敬重导师、同伴共进的教育家型校长。

导师代表、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帅军表示,导师团队将通过与参训学员共同研制培养计划,进行个性化指导和针对性培养,结成学习共同体,形成教育合力,凭借连续性的三年系统化培养,充分发挥名校长的示范引领作用,使之成为真正的“领航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黄贵珍为校长们做了“新时代校长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专题报告。下午,于维涛为领航班做了题为“三层三段名校长培养体系构建与实施”的报告。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是校长培养体系的最高平台,领航工程旨在通过三年的深度学习、导师指导、示范引领,培养一批具备全球化国际视野、高尚人格魅力、真挚教育情怀、先进教育思想、深厚理论素养、卓越管理才能、广泛社会影响的教育家型卓越校长。

(继续教育学院 刁桂梅 大学生记者 桑烨含/文 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李雪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