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分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2640

 

 

11月7日,“世界格局、‘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九届世界社会主义论坛河南师范大学分论坛”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人事局副局长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立强等出席开幕式。原东德统一社会党总书记埃贡·克伦茨、格鲁吉亚统一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捷穆尔·皮皮阿以及来自意大利、俄罗斯、古巴、澳大利亚等国外学者,国内专家学者,驻新高校学者和河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论坛。

赵国祥致欢迎辞。他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与欢迎,并就河南师范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情况向与会嘉宾做了简要介绍。赵国祥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对中华民族、当代中国、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文明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当前,学校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战略机遇,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他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在奉献精彩学术盛宴的同时,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多提宝贵建议。

金民卿指出,世界社会主义论坛是专门研究社会主义运动和当前世界局势发展的重要学术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一个重要平台。此次论坛要着力探讨当代世界格局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是什么“一带一路”战略的内涵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共产主义理想的关系等具体问题希望国内外学者借助于这次分论坛,认真研讨,充分交流,在这些方面达成一定的共识。

埃贡·克伦茨说,河南红旗渠和焦裕禄纪念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我感到深深震撼。十月革命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改变了世界。苏东剧变之后,社会主义并没有消失,而是在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仅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学者研究的宝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一系列成绩,使我感受到这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伟大胜利,中国给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格局、“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论坛主题,结合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的经济全球化,国际金融垄断、世界格局变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也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首次承办国际学术会议。论坛旨在加强国际学术交流,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国际知名度,提升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进一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马克思主义学院 闫立超 爽/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汪 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