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17 9:03:17
选择字号:
赵国祥代表:建立长效项目评审及效果评价机制

 

本报讯(记者王佳雯)“我国在科技创新中取得了长足发展,对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说。但他也发现,其中仍存在一些科技体制桎梏,制约着人才创新活力的释放。

赵国祥认为,如项目申请评审时间过于集中,导致科研人员在相应时间内过于集中突击,影响科研、教学工作,而评审专家也因时间过短无法深入审阅申请文件,导致有些有质量的项目无法获得支持。他建议,将项目申报常态化,使科研人员可以在相对宽裕的时间内自由申报,也为评审专家提供充裕时间审阅项目材料,通过提高项目评审的精确性,保障科研项目立项的科学性。

此外,赵国祥指出,当下我国科技成果评价仍存在“重量轻质”问题。建议向科技成果的贡献价值方向引导评价体系,“比如诺奖的评价,是成果产出多年后对贡献的评价。”他认为,这种科技成果的后评价机制,也可以从某种程度上改善当下科研人员急功近利的浮躁现象。

同时,他表示,要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在项目经费使用中应当对团队人员的劳动付出给予更多肯定,并增加科研经费中的人员劳动支出比例。

《中国科学报》 (2018-03-17 第1版 要闻)
 
相关专题:2018年两会专题
 
 打印  发E-mail给: 
    
 
以下评论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科学网观点。 
SSI ļʱ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刷新纪录 彩色油菜花又添7色!总花色达70种
考研复试,导师心仪这样的学生! 地球刚刚经历最热2月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一周新闻评论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
 
论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