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大学校党委书记的“小烦恼”

2018-03-29 17:26: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佳节胖三斤”……说起关于节日的话题,大家总是滔滔不绝、段子不息。而节日对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来说也是一个特别的存在,因为每当这个时候,那个让他又爱又恨的“小烦恼”总是如约而至。

【头条列表】一位大学校党委书记的“小烦恼”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宋雅君 摄)

  “每次节日的时候,特别是春节期间,我的手机就跟那开了锅的水一样,一刻也不得闲,身处国内外的学生们的上千条祝福短信总是蜂拥而来,所以我过年的时候的状态总是一边回复信息,一边接待客人。”满声的宠溺加上一点束手无策的小表情,3月28日,赵国祥说起了他和学生之间的小趣事。

  一到节日,就会收到上千条的问候短信是赵国祥过节时的常态,那些分散在世界各地的学生们用一个个饱含真诚的文字,将对赵国祥的感恩汇聚成了一股强大暖流,支撑着他一直坚守在校园。“尽管有时调侃说它是一个‘小烦恼’,但这是我作为一名教师最大的幸福。”赵国祥说。

  每一个人在一生的成长中总会遇见很多位老师,但是能够一直铭记在心的却只是少数,赵国祥之所以能够如此受到学生的喜爱与感恩,离不开他对于教育事业的那一份热忱和对于“师范”二字背后所蕴含奥义的追问与实践。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自信地说‘我是师大人’”

  身处大学,位居讲台,过往数十载的教育生涯让赵国祥对于大学有着自己的执念与坚守,同时,教育心理学专业出身的他更是对“师范”两个字感受良多。

  大学不要浮躁,不要急功近利,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让每一个学生在四至七年的校园学习中更加自信、更能创新、更具思想,能够在去往社会的大平台时大展才华是赵国祥对于大学教育之意义的定位。

  在他看来,大学就是一个高层次人才聚集和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基地,是相对稳定的教师人才群体,在不断发展提高的过程中去让更多流动的学生群体受到影响的地方。

  因此,为了践行自己内心中认定的“一个负责任的大学就是要对每一个走出去的学生负责”的信念,同时让这种信念成为更多教师的共识,赵国祥一直在努力。

  从学校内部的大大小小的会议和活动,到省级乃至国家级的重要场合,赵国祥一直在结合自己在校园中的所经所感去为大学教育和“师范”发声。2018年全国两会上,赵国祥也高度关注教育改革相关内容,并就充分发挥师范学校强师兴国主体作用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

  “让进入大学校园时还懵懵懂懂的学子们,经过大学的洗礼,获得巨大的成长与蜕变,收获学识与能力,让每一个从河南师范大学走出去的学生都更具自信的说出‘我是河南师范大学的学生,她是我引以为傲的母校’。”赵国祥说。

【头条列表】一位大学校党委书记的“小烦恼”

图书馆里坐满了前来学习的同学们(陈文杰 摄)

  “教师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教育事业”

  教师队伍决定教育质量,教育质量影响人才水平,人才水平制约国家发展,因此,无论你在哪个岗位,都应该尽到一个教育者的责任,教师不是一个职业,而是一个教育事业。谈话中,赵国祥的这段话让人印象深刻,深受感触。

  或许,这也就是赵国祥的“小烦恼”成立的起源。因为在教育上从未有丝毫的松懈,因为对教育向来是信念加持,因为想教育能够立德树人。

  在赵国祥心里,教育是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懂得感恩、有人文情怀的人才的伟大事业,是逐渐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过程,是必须“高标准、严把关”的一项事业。他说:“教师是培养人的人,想要教诲他人,就应该要有教育能力、教学艺术,要有高于其他专业的水平。”

  同时,他表示,人才成长必须从基础教育抓起,因此教师队伍建设更是成为决定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所以,在教育事业上更因该发挥师范类院校的主体优势,让具备扎实专业技能,拥有丰富学科知识,有教育追求、教育理念、教育理想的人才成为助力教育发展的坚实基础。

  不久前收到的让他作为河南省教师资格证审查认证专家主任的邀请是赵国祥对这一理念的实践,“我很愿意去做、去把关,去为河南省教师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赵国祥还建议,让师范类院校实行提前录取的模式,并增加面试环节,通过多层次的筛选,进一步为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保障。

  问及对于目前大众广泛考取教师资格证,并将其作为备选求职保障的现象,赵国祥显得有些忧虑。在他看来,让教师从业者持证上岗是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的好现象,但是非师范类的人轻易进入教育行业是十分不可取的,因为这部分人群往往缺少教育技能、教育理念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教育事业、“师范”育人,赵国祥对大学教育以及师范的深刻认识,让他自身在教育事业中更加有所作为,同时,也终将影响着历届河南师范大学的学子。

  来自2016级法学院民商专业的尚志刚说:“‘河师大’和‘师范’对我来说都是个很好的选择,我喜欢当老师,我享受将知识传递给学生,看着我的学生一个个长大成才的过程,也正是因为喜欢,所以会一直坚持下去。”

  2017商学院会计专业的王紫煖在河南师范大学经历的一年成为了她成长的一个新起点,她说:“师大是一个能激励我学习、前进的地方,相信在师大的四年会是不一样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