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星期四

    同新时代共同前进

    ——各地高校师生畅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曹继军、王胜昔、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3日 03版)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他强调,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此次考察在全国各地高校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深受鼓舞。

    建设一流大学,成就一流人才

        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建设一流大学的问题,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表示:“建设中国的一流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人才最关键。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我们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在师资队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级学生李雪艺说:“作为承载民族未来希望的青年学生,我们也要以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个‘一流’,不仅仅要求我们在学术上刻苦钻研深入探究,更要求我们时时关注时代变化,紧跟民族发展步伐,改变关起门来做学问的做法,将自己所学与发展所需紧密结合,成为洞悉时代的观察者与创造者。这个‘一流’,更要求我们时刻秉持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传播手段相结合,不仅让优秀文化在中华大地上焕发生机,更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世界看到中国字、听到中国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说,西南交通大学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为青年人才搭建科研平台、创造发展机会,涌现出了诸多优秀团队。以被誉为中国版“超级高铁”的高温超导磁悬浮课题组为例,这个集体年轻且充满战斗力,团队成员32人,35岁以下青年27人,占总人数的84%,35岁以下党员16人,占总人数的50%。学校注意培养学术领军人物、创新团队和中青年骨干人才,实施人才团队建设计划。大力引进青年人才,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梯队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通过培育计划,使优秀青年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努力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与青年学子的交流让我深受鼓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来志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中透露着对青年学生的期待,让人受益匪浅。作为高校学生,我们正处在广大青年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好时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在国家需要高水平人才、需要广大青年奋斗奉献的时候,作为一名大学生,理应树立远大理想,学好专业知识,知行合一,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管向群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当今大学教育必须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常言道:知易行难。当代大学生要学思结合、学研结合,不仅要读“有字之书”,更要走出教室、走出校园,读社会这本“无字之书”,从理性自觉走向实践自觉。要把个人的理想融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放飞梦想。

        管向群表示,我们要把“知行合一”的理念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落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各个方面,培养具有远大理想、人文情怀、实践精神、创新能力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综合本报各地5月2日电 本报记者郑晋鸣、曹继军、王胜昔、李晓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