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7-02     浏览次数: 5948

各学院(部)、校内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八次团代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安排和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八次团代会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院联动”的原则,聚焦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地区特色实际、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重点、针对大学生需求,将社会实践与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与学生创新创业相结合,组织和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勇于投身创新创造,永远保持奋斗精神,为实现我校“世界知名、国内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组织形式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采用校院集中组队实践和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力求扩大活动覆盖面,增强活动实效。

(一)集中组队实践

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各学院申报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实施以下64支社会实践团队,团队立项情况见附件。

1.“探脱贫攻坚成果,谋乡村振兴之道”实践调研团。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深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杜集镇史桥村,全方位调研脱贫攻坚战的丰硕成果,形成该村脱贫攻坚报告;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返青青年企业家访谈,形成访谈录。通过内容详实、形式多样的调研报告和访谈录,让师生近距离感知脱贫攻坚对基层农村带来的变化,感知脱贫攻坚政策的成效,同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出参考建议。

2.“燃教育之火,筑前行之路”教育关爱服务团。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组建实践队奔赴新乡市丰乐里村普及基础安全、卫生教育,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发展;同时发挥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服务于农村基础教育,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积极奋斗的精神。

3.“追寻初心之路·学习筑梦之旅”实践调研团。由物理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之际,实践团队奔赴共和国摇篮的江西瑞金和习近平总书记曾担任地委书记的福建宁德,观城乡新貌、看眼前变化、听身边故事、引领教育实践队员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坚定“四个自信”。同时,实践团队结合两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老区建设、教育扶贫、乡村振兴等主题调研。

4.“青年观察家”科技创新实践调研团。由物理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北线、东线、西线三支团队,分别赴北京、天津,南京、合肥,西安、成都、兰州等地重点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院所开展学习考察交流活动,与科学家们和名校学子面对面,参观与物理学科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切实感受国家最新科技发展成就,了解国际最新科技发展前沿,丰富学生阅历、开阔学生眼界、增长学生见识。同时,实践团队围绕高校创新创业等主题开展实践活动。

5.“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智力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志愿服务团。由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等优势,奔赴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五里源乡西板桥村、七贤镇韩庄村、郇封镇大位村,开展宣传用电安全、义务维修、爱心科普展示等活动,提高村民的安全用电意识。

6.“乡村振兴,党建为本”修武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党建典型实践调研团。由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奔赴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五里源乡西板桥村、七贤镇韩庄村、郇封镇大位村等先进村,以他们治理模式的经验为基础课题,观察修武县农村党团基层建设工作,并学习其先进经验;了解并学习修武县先进典型村致富的经济结构和内在动力。

7.“家乡历史文化追寻录”调研服务团。由化学化工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当地学生走进家乡城乡发展,选择深入济渎庙等具有差异性、代表性的地点进行实地调研,深入认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来愚公移山精神的标杆指导意义、改革开放40多年来品牌农产品建立的效果、新兴科技和大数据的兴起对乡镇发展的影响等内容。

8.“青蓝寻梦——我与中原共出彩”实践调研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洛阳市学习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文化和河洛文明,对所学习的文化资源进行细致的观察和系统的了解,整理成调研报告,为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9.“访教师读院史”实践调研团。由化学化工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对学院退休教师和优秀校友进行访谈,了解学院发展历程和感人事迹,收集整理图文资料并制作成册,提升学院学生爱院荣院意识。

10.绿色化学实践调研团。由化学化工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市区、郊区、乡村开展调研考察,了解绿色化学产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及程度和影响,同时宣传推广学院自主创业产品和绿色生活理念,推动环保知识普及和绿色产品发展。

11.“出彩中原”原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实践调研团。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活动,由环境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以原阳县西王屋村村民为主要调查对象,实地调研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方式与环境污染状况,以调研数据为依据,分析原阳县县域内村镇普遍存在的环境问题,制定治理污染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12.“建设生态文明,共筑美好家园”实践调研团。由环境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以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为指导,前往信阳新县和安阳林州,对当地水质污染、土地污染及空气质量的情况进行实际调查,检测河流的污染情况及主要污染物和污染源,为进一步的环保治理工作提供基础数据,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深入了解当地环保状况,倡导当地民众的环保理念,进行环保宣传教育,共建生态文明,助力绿色发展。

13.旖旎师大”——校园植物多样性调查实践调研团。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河南师范大学东、西校区,完成对河南师范大学校园植物物种的调查统计。并将统计结果汇编成《河南师范大学植物名录》一书,制作《河南师范大学校园植物地图》,同时为校友林建设、生物标本馆校园生物网项目提供数据支持。

14.“助力中药普查,共谱时代华章”实践调研团。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新乡市周边县市开展中药资源调查,了解当地野生和栽培中草药的分布情况和生存现状,为进一步推广调查全国各地乡村中药资源或其他经济价值较高的作物的种植情况提供实验数据。

15.“科技兴农”——助力柳湾、延津脱贫攻坚调研服务团。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团队奔赴柳湾、延津两地对当地科技兴农成效展开调研,并为当地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推进立体种植结构合理化,全面布局农业现代化;为学生搭建应用专业知识的实践平台,培养学生心系民生、情融百姓的生科情怀。

16.“渔业惠农”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团。由水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新乡市原阳县及新乡市部分沿黄地区组织渔业知识培训、渔业基地走访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向当地渔业养殖户、水产品生产者普及渔业知识,增强养殖户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意识;通过认真研究、调研当地渔业的产业发展,了解总结当地产业发展的定位、产业体系、产业结构,提出相关意见,促进当地水产养殖业健康稳定发展。

17.“美丽乡村”渔业水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团。由水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前往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通过开展养殖培训、展板展示、实地观察指导等方式,帮助渔业养殖户和水产品生产者掌握最新渔业知识、增强环保意识、提高水产养殖技能,助力脱贫攻坚。

18.“探乡问市集智慧,助力少年向未来”——“少儿编程”实践调研团。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团队一方面到郑州市市区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地区如青少年宫周边与新乡市周边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如柳湾村、十里铺村等村进行对比调研;另一方面在新乡市莱德创客少儿编程教育公司学习教育信息化项目的运营经验,并接受相关的培训;最后走进社区,开展少儿编程宣讲和教学。

19.“重走红色圣火路,传承数媒文化风”——“党建工作”数字档案建设实践调研团。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新乡及新乡周边红色教育基地,以红色文化为主线,通过拜访党建教育基地、走访革命老人、收集资料、整合数据,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处理整合视频、照片等多种类型的数据。以数据库、网站的形式存储收集到的数据,建立党史文化档案,为后期的党建活动提供专用的存储资料,查阅资料的数据平台。

20.“点亮创业的灯,照亮青春的路”——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团。由软件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奔赴河南省鹤壁市光电、5G产业园区,通过走访调研以国立光电科技公司为典型范例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提高调研团研判市场走向 、研发创新、应用成果转化、公司运营等重要能力,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素养,完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机制,切实加强实践育人成效。

21. “助力乡村,青创兴豫”调研服务团。由外国语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调研服务团以五四精神为指导,结合“春雁行动”的具体要求,奔赴信阳市娄寨村、郑州市申河村、南阳市方城县等地,发掘豫籍青年返乡创业典型事例,引导当代大学生投身于乡村建设。

22.“五四青年‘译’路行”实践调研团。由外国语学院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到平顶山、南阳、三门峡去分别了解徐玉诺(平顶山)、冯友兰(南阳)、曹靖华(三门峡)三位五四先进青年他们为五四运动做出的贡献,以及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思想;探讨当代青年应当如何为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3.“携手筑梦新时代,荒庄振兴展未来”筑梦荒庄调研团。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的主旨思想,本次社会实践将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聚焦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韩董庄镇荒庄村,通过走访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调研其在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先进发展模式、存在不足之处以及宏达集团带领乡村实现振兴的历程、方式等。从而引导政管学子在躬身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24.“不忘初心使命,共筑裴寨振兴”调研服务团。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调研服务团深入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通过实地观察、访问调查等方式开展关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乡村专项调研,并结合裴寨社区党支部书记裴春亮的奉献精神开展“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主题团日活动。在躬身调研中,结合学院特色深入剖析裴寨社区十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诸多可喜变化,将政治思想理论建设与经济建设相结合,探索裴寨社区以党促建、乡风治理、电商创新、产业帮扶等精准脱贫方式,并通过总结先进经验,为裴寨未来乡村治理提出合理化、实质性建议,共赴裴寨十年之约。

25.“出彩中原,遇‘商’原阳”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活动,由商学院组织实施。依托我校精准扶贫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研究项目,针对原阳县黄河滩区对乡村振兴系列工程实际开展情况展开调研,在服务地开展实地调研、政策宣讲、扶贫扶志、致富引导等实践活动。协助当地政府完善脱贫帮扶计划,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献计献策。

26.“创青春走河南科技强国新时代”实践调研团。由商学院组织实施。团队将对河南省驻马店、洛阳、郑州、新乡四个城市的创业孵化园、新兴科技产业园、863计划产业园、大学生创业基地等多个创业力量集中地区进行实地走访和现场考察。深入了解河南省内不同地区科技园自身创新能力以及对当地创新能力的推动作用,并且进一步探究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园模式,为河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献计献策。与此同时,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将帮助我们了解政府对创业的政策支持和创业所需条件,将进一步为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渠道。在通过实践检验纠正理论的同时,也注重深入实践,培养学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

27.刘改月爱心支教服务团。由文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奔赴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闫楼乡闫楼初级中学和王庄小学开展爱心支教,针对两所小学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较多的现状,支教团成员将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自身特长,开展主题班会、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益智游戏、亲情陪伴、家访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将现代教育理念融入支教全过程。

28.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调研团。由文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深入到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冯丈村,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怀梆”的调研、学习和传承;通过采访怀梆剧团老艺人、整理艺人档案、整理艺人口述剧本、开展非遗特色文化调研等活动,了解传承团体发展现状及传承人生存状况,帮助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

29.“出彩中原,筑梦未来”原阳县基础教育调研服务团。由教育学部负责组织实施。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活动,通过实地考察、走访服务地具有代表性的小学、幼儿园,从学校布局、校园安全设施、场地规划、师资配备等办学条件切入,了解当地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现状,与不同学段教师开展深度访谈,了解教师职业生存状态,为当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30.“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教育扶贫”调研服务团。由教育学部负责组织实施。“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教育扶贫”调研服务团,结合专业优势,在辉县市柳湾村开展暑期实践,开展国家扶贫政策宣传、实地调查、爱心支教等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等群体进行教育扶贫活动,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开阔视野,同时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当地基础教育现状,开展教育扶贫活动。

31.“乡村稼穑情,实现小康梦”调研服务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长桥镇刘楼村开展支教活动,丰富课余生活;通过开展支农活动,普及三农方面政策和相关扶贫政策,为村民传授防疾病保安全等实用知识;通过开展实地调研,为“三农”问题调查研究提供基础资料。

32.“追寻初心之路,学习筑梦之旅”实践调研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进行实地调研,探索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作用;通过实地考察、融入当地民众生活,了解该地区的发展历程与发展现状,传承和弘扬革命老区精神。

33.“《清明上河图》中所体现的社会风情研究”实践调研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依托2018级世界史班团支部,通过走访开封市的历史遗迹,参观博物馆,参观古建筑,采访相关人员。以《清明上河图》为指导,借鉴《东京梦华录》的内容,搜集调查北宋时期的社会风情留存。加深对北宋时期社会风情的认识与体会。

34.“寻访红色印记,感受红色精神”实践调研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组织学生前往新乡市烈士纪念馆、刘庄史来贺纪念馆、耿风泉抗战红色实物展览馆参观,近距离接触新乡市红色文化,通过实地考察,亲身体验红色文化遗存,提高大学生的自身文化素质,提升精神境界,增强其对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35.“悟焦裕禄精神,浅析兰考企业的发展之路”实践调研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对兰考文化、焦裕禄精神进行深入了解,并以此为文化背景,依托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兰考当地的创新产业园区中的部分创新型企业进行调研和学习,深入了解创新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推动力。在这一过程中,感悟创新力量,为我校创新项目的发展提供经验和素材,营造创新氛围。

36.“胖东来商业模式调研”实践调研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到新乡胖东来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的实地调研,对胖东来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和现阶段的发展情况进行一系列的考察,将多角度对胖东来进行清晰的解读,了解当前胖东来企业发展现状,并通过与其他商场企业进行对比,分析在目前众多商场经营是否存在某些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办法。

37.“感受文化色彩,领悟遗韵真谛”实践调研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选取河南新乡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迹,如香泉寺、潞王陵等地进行调研。调研前期以文献资料搜集为主,经过文献整理与研究,选取合适的问题点,对文化遗迹集中展开调研,以期加深对新乡当地文化遗迹的了解。

38.“秉传承之心,品非遗文化”调研服务团。由历史文化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前往河南省新乡市周边城市,实地调研卫辉市杜记牛肉、陈钞柳位骨科、延津县二夹弦、封丘县毛笔制作。对新乡市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加深了解。

39.“出彩中原,大美原阳”原阳县黄河滩区贫困村生态资源调查与旅游开发规划战略调研实践团。河南省“出彩中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专项活动,由旅游学院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原阳县旅游业发展进行整体把脉、资源普查和分析评价,提出原阳县黄河滩区生态旅游资源开发规划发展战略,打造原阳“黄河岸边新中原,市民休闲后花园”的旅游形象,促进当地旅游业健康发展。

40.“感悟愚公精神,传承中原文化”调研服务团。由旅游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前往河南省济源市王屋镇王屋山,通过拜访先进模范、登王屋山、问卷调查等活动,感悟新时代愚公精神的内涵;通过调查景区环保的建设现状、旅游产业发展的漏洞,思考探索新思路,对景区提出建议。

41.“携手法治行,建功新时代”全民守法宣讲团。由法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团队前往新乡市周边村镇,通过开展普法教育、法治微课堂、田间法律说、播放庭审直播等相关活动,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律文化,培养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

42.“心匙之家,星火传递”实践调研团。由法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团队前往新乡市周边村镇,面向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通过趣味心理游戏、亲子教育进村舍、舞出自信等活动,将温暖和关心带入乡村,弥补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生活中的陪伴缺陷,引导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43.“法灯常明,扶智常行”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宣讲团。由法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宣讲团前往新乡市周边村镇,深入接触广大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推动村民树立法治意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坚持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4.“七彩盛夏,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由社会事业学院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前往新乡市延津县东屯镇郝光屯村,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关爱留守儿童为目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主题教育、素质拓展及手工制作活动,向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基础教育支持。并积极宣扬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推动乡村义务教育发展,助力教育扶贫。

45.“禁毒防艾,健康筑梦”科普宣讲团。由社会事业学院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前往河南师范大学周边社区、农村;新乡市大学城;新乡市部分街道和地区,与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乡市传染病医院、河南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合作,开展禁毒防艾健康知识、政策宣讲,发放相关宣传材料,宣传法律法规,普及禁毒防艾知识,激发民众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联合新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扩大影响力,提升地方禁毒防艾服务水平。

46.“青马红色先锋”基层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负责实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交流活动,实践调研团前往新乡市红旗区文化街及荣校路街道办事处,组织青年学生进入荣校路和文化路街道办事处进行挂职锻炼,深入当地基层,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密切联系。利用学识优势,向当地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用大众喜闻乐见和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形式进行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面对面”,让“新思想”融入寻常百姓,让“好政策”惠及巷里田间,让党的声音厚植在群众的心坎。

47.“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组织实施。调研团奔赴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县亲身感受研究“红旗渠精神”,开展红色文化宣讲、人物故事寻访,收集先进典型及基层群众对中原红色精神认识的第一手口述历史资料,建设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智库,促进中原红色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

48.“牢记青春使命,助力教育扶贫”爱心支教团。由体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奔赴原阳县西王屋村深入实践地,针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特色课程与益智活动,尽最大可能地使这些学生的身体与心理健康得到改善。

49.“骄阳行动,‘救’在身边”——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团。由体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新乡周边地区通过宣讲防溺水教育和实际急救操作,增强青少年水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联系中学生、带领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大孩子管小孩子,解决缺管问题;调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特别是防溺亡工作开展情况。

50.“七彩假期助成长”公益服务团。由体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在河南省新乡市,依托我校丰富的师资、场馆、先进器材等优势资源,面向学校周围多所初高中以及我校教职工家的适龄子弟,采用“授课与娱乐”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及“学中玩、玩中学”的教学方针,坚持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的教学理念;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重视运动技能培养,为学生养成锻炼习惯奠定基础。

51.“建功新时代,青春勇担当”河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宣讲团。由音乐舞蹈学院负责组织实施。通过到新乡各社区、周边县区开展巡演和展播的实践方式,引导团员坚定理想信念,深化对世情、国情的深刻了解,增强团员主体意识,积极踊跃投身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

52.“助力基层美育,滋润涵儒化人”调研服务团 。由美术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前往河南省长垣县,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和自身优势,开展美育系列课程、志愿服务、社会调研等精准定位活动,将美育理念带入社会基层。

53.“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调研服务团。由美术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前往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通过调研学习,深入了解朱仙镇木版年画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现状;尝试通过一带一路,将中原文化特色——朱仙木版年画传播至更多地区。

54.乡村基础教育发展实践调研团。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实践调研团前往新乡辉县市拍石头乡,以拍石头乡中心小学为个例入手,通过实地调研和数据资料收集,充分结合自身专业及学院特色,对乡村基础教育中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及深入思考,从而给予相应的解决路径,为未来乡村基础教育的提升方式提供参考。

55.一带一路背景下漯河食品产业国际贸易发展状况实践调研团。由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接续学院以往“一带一路”的主题,以中外合作办学经济学专业学生为主体,实践调研团前往河南省漯河市,对双汇集团、平平食品、统一企业、南街村集团、太古可口可乐等企业群体进行调研,旨在深入探究“一带一路”背景下,以漯河市企业为代表的河南食品产业国际贸易现状,为河南省发展食品经济提供可持续发展策略,从而助力大学生的专业成长,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56.防患未“燃”——河南师范大学-新乡市消防支队消防安全进万家宣讲服务团。由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文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在新乡市消防支队的官兵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入校园、企业、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广大市民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市民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57.“汇聚青年力量,助力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团。由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前往河南省新乡市经开区中关村e谷(新乡)科技创新基地,深入新乡市创业孵化园区参观调研,丰富学生实地调研经验,参与企业运行和了解企业产品推广模式,熟悉企业运行商业模式,增强学生创新意识,营造创业氛围,为我校培养全面型技术创新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58.“童稚向阳,爱心护航”志愿服务团。由学生社团联合会负责组织实施。奔赴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五陵村,通过开展支教活动,激发当地学生学习热情,提高他们参与校园生活和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了解当地居民法律意识实际情况,为当地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59.“回首华夏七十载,展望定国新未来”实践调研团。由校学研会负责组织实施。深入新乡市牧野区定国村,从特色产业、基层民主、特色文化、生态工程、村民幸福感五个方面展开调研;对老专家、村“两委”干部、老党员、老战士、退休老教师、老模范进行专访,多方位、多角度对定国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的建设成就进行实地调研,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60.“我是师大代言人”招生宣讲实践团。由招生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配合招生办公室组织的2019年“博士、教授进中学”新高考宣传咨询活动,面向省内部分目标中学宣传我校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通过举办招生宣讲会、发放并张贴招生宣传资料等方式,吸纳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为我校培育稳定的高质量生源基地,为提升学校本科生源质量,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61.“追寻红色印记,弘扬时代精神”实践调研团。由学生处负责组织实施。组建三支实践小分队前往嘉兴南湖,新乡、安阳三地,重走长征之路,接过革命的火种,与红军将士步步同行,将长征精神代代相传;前往嘉兴南湖,领会红船精神,感悟改革开放时代变迁;前往新乡、安阳,了解一代人的奋斗不息,将红旗渠精神、太行山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自身奋斗与成长。

62.未来学院“乡村振兴”挂职锻炼实践服务团。由校团委组织实施。组织未来学院第十期学员到安阳市汤阴县政府机关、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农村社区开展挂职锻炼、调查研究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提升学员能力素质,助力基层发展。

63.《新生入学宝典》编辑团队。由校学生会组织实施。通过编印《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新生入学宝典》,帮助新生深入了解师大校史校情和发展状况,了解师大的优良校风和淳厚学风,了解师大的学生组织,了解师大的周边环境和生活情况。通过新生入学宝典,指导新生合理定位和规划大学生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的全新生活。

64.新闻宣传志愿服务团。由校团委组织实施。依托网络宣传员队伍,通过走访交流、实践采风等形式,以青年学生的视角,边走、边看、边发声,用亲身感受进行网络宣传、网络评论,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二)个人返乡实践

个人返乡实践是社会实践的重要组织形式,要在重点组队的基础上,做好个人返乡实践工作,组织广大学生返乡自主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坚定自觉,在投身中原出彩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光芒。

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参加个人返乡实践,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根据实践学分要求,把个人实践同专业学习、社会需要、就业创业相结合。要进一步加大对个人实践的指导、支持力度,做好实践培训,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受到锻炼,增长才干。

四、工作要求

1.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各单位须将实际组建的团队信息于715日前在“三下乡”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团中央“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相关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参与后续团中央、团省委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2.加强学习活动,成立临时团支部。集中组队实施的实践队离校前须成立临时团支部,在社会实践期间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支部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我校第十八次团代会精神,重温入团誓词,开展一次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支部学习活动情况需在校团委组织部报备。

3.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动员各团队积极参与团中央开展的“镜头中的三下乡”等作品遴选活动(详见:团中央“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发布的《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网报备流程》)。为了进一步强化新媒体利用、扩大活动影响,将安排专门培训,各实践团队要指定专人做好此项工作,确保效果。

4.注重实践成果的培育和转化。可将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社会调查课题,在思政课教师的指导下将调查报告转化为学术论文;可将大学生拍摄的微记录进一步加工转化,形成主题鲜明、视角独特、青春励志、艺术性强的微电影作品;鼓励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形成包括图书、专题报告、主题展览等形式多样的、具备一定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的实践成果。力求通过实践成果转化,成功孵化一批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学术价值、社会影响的高水平学生实践成果,与“创青春”等学术竞赛实现有效对接。

5.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单位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做到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要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6.强化信息报送,做好活动总结。各单位要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实践过程中,要及时将社会实践的简报、图片、经验材料、宣传材料报至校团委;实践结束后,要积极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等主题活动,广泛分享实践感悟、实践经验和成果。学校将在此基础上评选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调研成果,并予以表彰。

  

创新实践部联系人:孙 晓

联系电话:0373-3329077

电子邮箱:hnsdtwcxsjb@163.com

组织部联系人:冀虹飞

联系电话:0373-3329072

电子邮箱:hnsdtwzzb@163.com

新浪微博:河南师范大学团委

微   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

团中央“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

      附件:/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xls.gif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立项情况汇总表.xls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教 务 处

校 团 委

201972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