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2310



328日下午,我校201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党委副书记臧振春、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岳杰勇出席会议。全校职能部门正职,各学院书记、院长、副书记、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师生代表,学校督导组全体成员共3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臧振春主持。

李学志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彰显教师教育特色,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深入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协同育人成效明显、人才培养国际化不断推进、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学校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从国际、国内两方面深刻分析了高等教育、尤其是本科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教学工作,他要求:要牢固树立本科教学核心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破解本科教学发展瓶颈;要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抓手,落实国家专业质量标准;要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为抓手,提升专业建设内涵;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彰显教师教育特色;要以教学督导和优质课大赛为抓手,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以师德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良好教风形成;要以考研和无手机课堂为抓手,持续浓郁学风。

陈广文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关于表彰201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与会领导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颁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获得者、教育学院教师梁存良,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商学院教师周芳,“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获奖者、化学化工学院学生陆誉文,环境学院院长蒋凯分别代表受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发言。

常俊标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奋斗在教学一线的全体教师表示感谢。他强调,抓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中心地位。要坚持一切以学生的发展需求为中心,切实发挥广大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三是深入推进评估整改落实,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创新。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质量意识”“改革意识”,坚决完成评估整改任务,快速提升本科教育水平。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确保广大教师政治过硬、品德过硬、能力过硬,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建设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赵国祥发表讲话,他指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已经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校上下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对全体教师的艰辛劳动表示感谢。赵国祥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五个理念:一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旗帜鲜明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是凸显以本为本的办学理念,抓好本科教育,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打好基础、扎牢根基;三是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办学生命线的理念,大学的生命力、竞争力体现于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全力投入保证高质量办学;四是坚持改革创新理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针对学生生理心理特点,不断创新教学手段,更新教学内容,紧跟时代步伐;五是坚持教学质量全程监控,从备课、讲授、讨论、指导等各个环节加强质量监控和规范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求全校上下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主动转变观念,深入解读政策,找准发展空间,明确目标任务,积极融入新一轮的本科教学改革中,进一步将工作落到实处、抓到细处,不断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目标。

臧振春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传达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按照校党委、校行政的部署,携手并进、奋发努力,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校长办公室 郭文芳 教务处 祁巧艳/文 宣传部 刘海燕 大学生摄影记者 王彩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