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斌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14浏览次数:2017

611日下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蒋卫斌来我校讲学。报告会在物理北楼C103举行。物理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蒋卫斌以《从内耗到阻尼》为题,向师生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固体物理的魅力。他从内耗的力学谱、阻尼与减震材料的应用两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内耗与力学谱学的原理、测试方法,及在晶体缺陷动力学等基础物理研究方面的应用。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缺陷在外应作用力下的弛豫过程中具有不同耗能本领的内耗机理,介绍了开发的高效减振阻尼合金减振性能及其减振机理。采用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高阻尼合金,用来加工制备振动构件,能够起到防振、隔振的效果,对航空航天、精密机加工、精密测量等领域的微振动干扰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能够显著提升系统整体的精度、稳定性和工作寿命。

报告结束后,蒋卫斌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蒋卫斌,博士,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纯金属单、双晶晶体材料制备及晶体缺陷的内耗机理研究,和高阻尼减振材料设计和研发。发表Acta Mater.,PRBSCI论文10余篇。

(物理学院 张浩兴 王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