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常识

公众场所遇火灾逃生有“八忌”

发布时间: 2010-08-29     浏览次数: 559
 
  
  一忌惊慌失措。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切不可惊慌失措,乱作一团,盲目地起身逃跑或纵身跳楼。要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位置,及时地掌握当时火势的大小和蔓延方向,然后根据情况选择逃生方法和逃生路线。
  二忌盲目呼喊。由于现代建筑物室内使用了大量的木材、塑料、化学纤维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且装修材料表面常用漆类粉刷,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容易造成毒气窒息死亡。所以,在逃生时,可用湿毛巾折叠,捂住鼻口、屏住呼吸,起到过滤烟雾的作用。不到紧急时刻不要大声呼叫或移开毛巾,且须采取匍匐式前进逃离方式。
  三忌贪恋财物。逃生时不要为穿衣服或寻找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也不要为带走自己的物品而身负重压影响逃离速度,更不要贪财,本已逃离火场而又重返火海。
  四忌乱开门窗。在避难时,千万不要打开门窗。如果避难间充满烟雾,无法避难时,可打开着火一侧门窗,排放烟雾后,应立即重新关闭好。否则,大量浓烟涌入室内,能见度降低、高温充斥,将无法藏身。
  五忌乘坐电梯。不要随意去乘坐电梯。因为一旦着火,电梯就会断电,很有可能将人们困在电梯内无法逃生。
  六忌随意奔跑。火场上千万不可随意奔跑,否则不仅容易引火烧身,而且还会引起新的燃烧点,造成火势蔓延。如果身上着火应及时脱去衣服或就地打滚进行灭火,也可向身上浇水,用湿棉被,湿衣物等把身上的火包起来,使火熄灭。
  七忌方向错误。应从高处向低处逃生,逃生时应从高楼层处向低楼处逃生,因为火势是向上燃烧的,火焰会自下而上地烧到楼顶。经过装修的楼层火灾向上的蔓延速度一般比人向上逃生的速度还快,当你跑不到楼顶时,火势已发展到了你的前面,因此产生的火焰会始终围着你。如不得已可就近逃到楼顶,要站在楼顶的上风方向。
  八忌轻易跳楼。如果火灾突破避难间,在根本无法避难的情况下,也不要轻易作出跳楼的决定,此时可扒住阳台或窗台翻出窗外,以求绝处逢生。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