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河北师范大学举办新生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30     浏览次数: 787

9月7日上午,我校举办了2019级新生消防疏散演及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活动。该活动由安全工作处牵头,学生处、武装部、后勤集团、校医院等部门参与,近千名本科、研究生新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石家庄富强消防中队、东石派出所和金盾消防培训学校配合学校完成此次活动。

此次新生的消防演练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常规的消防疏散演练,地点在诚朴园宿舍园区;二是消防技能培训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地点在四方广场西侧。9时许,模拟火场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场景设定为诚朴园两栋宿舍楼突发火情,1名学生被困阳台,需要整栋楼学生尽快疏散、完成对学生的救援。演练开始后,诚朴园1号楼和4号部分楼层的窗户冒出浓烟,阳台上有学生大声呼救并等待救援。校园消防力量、保安及时出动,微型消防站人员、义务消防队员及宿管员引导学生疏散,东石派出所警察驾车迅速赶到,对现场进行隔离。楼宇内近千名学生在各类消防人员的指导下,疏散工作有序进行,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撤离涉灾楼宇。火势继续“蔓延”,石家庄市富强消防中队2辆消防车和1辆救援车鸣笛疾驰赶到,迅速开展营救,一面用水枪灭火降温,一面使用云梯对被困学生施救。在近千名师生期盼中,“被困学生”安全降落地面,人群中爆发阵阵掌声和欢呼。

按照既定方案,全体参演新生转至四方广场西侧,在消防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轮次使用灭火器对设定火源进行灭火,体验模拟气垫疏散和逃生等消防演练科目。消防协会的同学利用这个机会向同学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展示了诸多消防设备设施。一位参加演练学生说:“我这次不但自己学会了火灾逃生和使用灭火器,今后还要向家人和同学宣讲,太有意义了。”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出台制度,压实责任。安全工作处将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充分依靠广大师生,落实安全教育常态化工作。

(供稿:安全工作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