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河南省2019年“消防进军训”主题宣传活动在我校启动

发布时间: 2019-10-23     浏览次数: 590

 

912日下午,河南省2019年“消防进军训”主题宣传活动在我校启动。河南省教育厅安全管理处副处长袁渊,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后勤部副部长李敏、防火部宣传处处长任志军,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崔涛、防火监督处处长李志峰,我校2019级军训旅旅长陈锐出席启动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岳杰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国防教育教研室,体育学院等单位和部门负责人,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以及2019级全体辅导员、本科生,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等万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宋卫平主持。

岳杰勇指出,安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学校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和平安建设工作,一直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河南省2019年“消防进军训”主题宣传活动在我校的启动,既是我校2019级新同学进入大学后的“安全第一课”,也是学校广大师生走近消防安全、了解消防安全、敬畏消防安全的第一课。他强调,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发展的关键节点,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扎实有效做好学校的消防工作,全面加强重大风险管控,全面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全面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在全校范围内推动形成消防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确保全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他要求校内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严格按照学校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能力水平;要完善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要牢牢牵住安全工作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细化好、落实好中央与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良好的校园秩序和优异的工作业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

崔涛在讲话中指出,火给人类带来了文明和温暖,但使用不当又会造成灾难,血淋淋的火灾教训让无数人痛彻心扉。他通报分析了近年来驻新高校发生的火灾事故情况,并对我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措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只有心中常思火灾之害,常念损失之痛,常亮安全警灯,常用防范之策,积极消除隐患,净化身边消防安全环境,火灾才会真正远离我们。结合如何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抗御火灾的能力,他向广大师生发出四点倡议,一是要主动学习消防知识,不断丰富消防知识储备,努力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二是要自觉遵守消防规定,切实做到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校园、严禁在宿舍私拉乱接电线、严禁堵塞疏散通道、定期清理宿舍杂物、遵守实验室消防管理制度、爱护公共消防设施;三是要定期参加消防演练,掌握火灾事故处置流程,使消防知识转化为自防自救能力;四是要积极争当消防志愿者,成为消防知识的传播者、火灾隐患整治的参与者。

袁渊宣布,河南省2019年“消防进军训”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崔涛向我校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授予了队旗,软件学院2019级学生王子布代表消防志愿者宣读了《消防安全倡议书》,与会领导和嘉宾向2019级新生代表发放了《河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

启动仪式结束后,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指战员向参加活动的师生介绍演示了部分消防器械,并组织开展了灭火演练、“消防向前冲”——消防安全趣味运动会、消防服装展示体验等活动。精彩的消防文艺表演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由新乡市消防支队的指战员自编自演的小品《让我再看你一眼军装》和情景剧《渴望光荣》,再现了广大消防指战员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情怀;由河南师范大学学生编排的话剧《危险就在我们身边》,讲解火灾危害、提示消防安全,使广大新生在寓教于乐中认识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了解了基本的消防安全防范技能。

据悉,河南省2019年“消防进军训”主题宣传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我校联合承办。启动仪式结束后,该活动将在我省有军训任务的大中小学校全面铺开,旨在为在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和火场逃生技能,切实提升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工作建设能力水平提供有力的工作抓手、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周梦圆/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王若愚 卢亚迪 郑刘莹/图)

  

师大卫士

  •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在线为您守护平安
  • 校内求助热线

    • 电话:0373-3836110
    • 电话:0373-332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