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 我校两名教授入选第五批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名单

我校两名教授入选第五批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名单

发布时间: 2024-04-04     浏览次数: 256

近日,河南省人才办、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五批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名单,我校江智勇和聂国兴两位专家教授入选。按照《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各地各单位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共评出100名第五批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是我省科普工作领域的最高荣誉性称号,是引领、推动、创新科普工作,服务我省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高层次科普人才。首席科普专家人选既要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在本学科领域内具有学术权威和社会声望,更要有科普业绩和科普能力,评选出来的首席科普专家团成员是学科的领军人才、科普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全省百千万科普人才的榜样。

我校现有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7人,新乡市首席科普专家1人,涵盖数学、化学、水产、制药、生物、信息技术等领域,各位专家立足本学科、本行业、本领域积极投身科普创作,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和推动行业科普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智勇,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感光学会光化学与光生物专委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河南省化学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不对称有机催化领域的理论研究,实现了多种重要药物的首次不对称合成。他带领的科普团队面向小、中、大学生定期举办科普讲座、科技展览、科技创新比赛、“魅力化学”科技文化节、化学实验等各类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化学与生活科普知识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公众提供生动有趣的科技体验。获批2024年河南省科协科普项目——“化羽科创”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聂国兴,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水产学会理事长、《水产学报》编委。主要从事水产动物营养学研究。他带领河南省鱼类资源调查队完成河南省全域鱼类等水生生物的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对全省18个地市108个县区的近1000人渔政执法人员、水产技术人员进行鱼类知识现场培训。2022年,入选中国水产学会“河南省原生鱼类保护利用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创立微信公众号“豫见鱼”,以图片和视频等方式进行科普宣传。

(科技处 王 燕)


河南师范大学    |     科技处    |     图书馆    |     党办    |     组织部    |     宣传部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 负责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373-3326218 地址:河南师范大学文科楼3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