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捐赠人受邀参加我校主办的“经典之韵”新年音乐会

时间:2019-12-20浏览:382设置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经典的歌声和旋律再度响起时,全场演出人员与现场观众深情歌唱,共同表达对祖国的真挚热爱。1219日晚,由我校主办的“经典之韵”新年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隆重举行。师生联袂献艺,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艺术盛宴。

金色大厅内灯光璀璨,座无虚席。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河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程传兴、副组长张心剑,校领导赵国祥、李学志、张尚字,我校在郑部分校友、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部分捐赠人以及其它兄弟高校音乐学院师生等近千人观赏了音乐会。

一首旋律舒缓的民间乐曲《瑶族舞曲》拉开了本次音乐会的序幕,优美的舞曲表现了能歌善舞的瑶族群众的生活样貌和风土人情。随后,青年歌唱家带来的普契尼歌剧选段独唱、《往昔夜晚多宁静》以及威尔第歌剧《唐•卡洛》选段等曲目,完美演绎了歌剧中的故事张力和人物的内心世界,浑然一体的音乐、歌声以及肢体语言和情绪表达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竹笛独奏《枣园春色》让观众领略了西北高原的山川秀美,感受到了枣园的生气勃勃和春气盎然。而钢琴独奏《梅菲斯托圆舞曲》则通过演奏者令人炫目的超凡技术创造出了“魔鬼”在跳舞的样子。京胡独奏《夜深沉》,抑扬顿挫,带领观众们一同体验了虞姬复杂的情感和丰富的精神世界。独唱《玛尼拉变奏曲》巧妙自然地将西洋风格和民族风格结合在一起,旋律流畅、曲调轻盈。轻柔欢快的乐曲《春之歌》以及《繁华山村》通过管弦乐团的演绎具有了浓厚的浪漫主义氛围。热情洋溢的单簧管重奏《情热大陆》通过幽默诙谐表演让观众们感受到未来依旧充满希望。意大利歌剧《飞吧!思想,乘着那金色的翅膀》表达了希伯来奴隶对失去家园无限伤感和对故乡亲人的无限思念。经典的红色曲目大合唱《红旗颂》大气磅礴、气势恢宏,歌颂了中华儿女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豪迈气概。最后,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全场观众与台上歌手共同鼓掌歌唱,现场成了一片掌声和歌声的欢乐海洋。

本场音乐会既是新年音乐会,也是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教学成果展。音乐会通过独唱、合唱以及独奏、交响乐等多种演绎形式让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音乐、革命红色经典、民间和少数民族乐曲以及西方歌剧等不同艺术文化传统的内涵和魅力,彰显了全院师生扎实的艺术素养和音乐教育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我校音乐舞蹈学院本着“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指导思想,放眼世界,开放办学,引进了马可•贝雷依、保罗•科尼、赵塔里木、赵为民、周菁葆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加入到音乐教育教学科研和艺术实践一线,紧扣教育部音乐艺术专业教学大纲,探索出一系列专业完善、符合规律的音乐教育方法,构建出一整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育人模式。

(大学生记者 张雪柯 吕晓庆/文 米格智/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