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语料库与外语教学研究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东亮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1412

413日至14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上海外语音像出版社协办的“2019年全国语料库与外语教学研究专题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全国66所高校的156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语料库语言学前沿问题展开讨论。

13日上午,开幕式由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国兵主持。李雪山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办学成绩。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梁茂成教授回顾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的建会历程,强调在各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语料库语言学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对活动主办方的诚挚感谢,并希望参会各方深入研讨,加强合作,共同促进语料库语言学的发展与进步。

在大会的主旨发言阶段,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梁茂成教授、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刘泽权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先后作主旨发言。三位专家对语料库在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方法、国家社科基金2013-2018年重大立项项目的计量研究和局部语法的应用方面做了精彩演讲。三位学者的讲座高屋建瓴,不仅探索了语料库语言学新的研究方法,还扩大了语料库的研究范围,对未来研究有极大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在分会场发言环节,5个分会场代表就语料库建设与学术语言研究、语料库与语言描写、语料库与语言教学、平行语料库与翻译研究和语料库与话语语用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梁茂成教授

刘泽权教授

李文中教授

在第二阶段的主旨发言中,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大连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邓耀臣教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春雨教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甄凤超博士和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河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娄宝翠教授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发言内容包括英语必然类情态动词musthave to变异特征的社会语言学研究,语料库隐喻研究二十年述评,配价型式描写框架以及学习者学术英语写作中的立场表达等前沿课题。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濮建忠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与会专家学者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出的贡献。

邓耀臣教授

胡春雨教授

甄凤超教授

娄宝翠教授

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多名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探讨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学术气氛浓郁严谨,大会上学者们激烈的思想交锋和学术碰撞,汇聚成智力的宝库。本次研讨会必将对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促进我校语料库语言学的研究与发展。

(外国语学院 王蜜蜜 马淑娟/文 张梦婕/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