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郑州大学高晓玲教授、河南大学李巧慧博士和张璟慧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韩子昆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2421

61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晓玲教授、河南大学李巧慧博士和张璟慧博士分别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英国文学中的诗性真理与转型焦虑”、“《尤利西斯》早期出版史的研究及其启示”和“巴什拉的科学哲学与文艺诗学”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梁晓冬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计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高晓玲教授指出“诗性真理”是18世纪末19世纪初英国现代转型时期出现的重要观念,阐释了英国浪漫主义诗人传承以休谟为代表的启蒙情感主义传统,坚持人类共同本性和认识的整体性特征,倡导想象力和共情能力;以穆勒和阿诺德为代表的维多利亚批评家为例,揭示了通过情感培育弥补理性教育的不足,及精英文化对抗通俗文化与失序问题,倡导诗性真理和完善的心智培育,以化解由社会转型带来的精神危机。李巧慧讲述到乔伊斯的小说《尤利西斯》的早期出版横跨英、法、美三国,遭受重重波折,但这本小说也在近20年的岁月里赢得西方诸国许多读者的接受和认可,经历了从禁书、走私品到畅销书等三种文化形态的演变过程;从史料的收集、英美法在文学方面的相互影响、跨学科的视角以及文本内外的互动等方面拓展了该研究的方向和深度。张璟慧介绍到加斯东•巴什拉是20世纪法国著名思想家,科学哲学之新认识论的奠基者与文艺学之想象诗学的开创者,后者更被称为是对柏拉图贬斥想象传统的颠覆,开启了想象的哥白尼式革命;通过梳理巴什拉一生的思想发现,“巴什拉现象”正是法国思想一贯的传统,哲学与文学、艺术、人文相连,关注差异性,使个体性的现象学成为可能。

讲座结束后,三位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教师们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外国语学院 程文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