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常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韩子昆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645

1122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常辉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韩语母语者汉语主语代词回指眼动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国兵主持,外国语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共计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常辉首先介绍了二语研究从习得到加工的理论发展历程。当前的二语研究呈现出从单一视角到多视角,从宏观到微观,从单一层面到接口的特点,研究方法也从离线任务发展到在线任务。目前,“加工”成了二语研究的最新趋势,因为经过加工后的被试数据更加丰富准确。其次,介绍了加工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语音、词汇、句法、语义、语篇、语码转换以及翻译认知加工。最后,常辉详细阐述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即主语代词回指。主语代词回指已成为二语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次讲座探讨了在二语汉语的时间、原因状语从句中主语代词回指的解读时,韩语学习者是否受命题意义、动词语义倾向以及句法的影响,是否与汉语本族语者的表现相似。为此,对中级和高级韩国的汉语学习者和汉语本族语者进行了眼动研究。常辉指出,韩国汉语学习者在命题意义、动词语义倾向以及句法对主语回指辨析的影响上,表现出与汉语母语者相似的特点,即命题意义影响最大,动词语义倾向影响次之,句法的影响最小。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充实且观点新颖超前,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感染力,同学们均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常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就大家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外国语学院 李梦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