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王英津教授应邀做客牧野法治大讲堂

发布者:董传举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175

1117日晚,应法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英津教授在模拟法庭作题为《中美战略博弈下的台海局势》的学术报告。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参与讲座。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胡光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王英津首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实现国家统一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关系展开论述,他指出,实现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统一台湾问题上,香港、澳门问题的解决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借鉴意义。其次,他分析了美国对台湾问题的研判和态度,在任何条件下,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信念不会动摇,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最后,他从法理学的角度阐释了台湾问题,他认为,法学与国家统一有着密切关系,身为法律人要为未来国家的统一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尾声,王英津和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胡同春总结指出,王英津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极大地丰富了师生的国际视野,作为法学生要不断锤炼自身本领、丰富自身才干、找准自身定位,积极投身祖国的建设发展事业中。


(文/张冉 赵雪 李小雨 图/马蓉)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