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2012年我院社会学成功申报河南省第八批重点学科。本学科依托河南师范大学农业推广硕士,社会学、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及河南省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社会福利与服务研究中心等高层次学科、科研平台,在社会学理论特别是应用社会学研究的基础上,围绕青少年问题、农村问题以及社会福利问题等展开研究。本学科凝练出青少年社会学、农村社会学、福利社会学等为主要研究方向;学科方向设置体现社会学理论方法与社会现实问题的内在联系,既各有特点,又相互支撑,在学理上形成了有机整体。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学科团队成员人数由原来的20人增至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共计13人。教授职称及博士学位获得者占团队总数比例进一步上升。在积极引进博士、紧缺专业博士外,大力提倡团队固有成员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同时稳步推进团队成员出国放学、进修等项目的申请。学科团队年龄梯队进一步优化。

近三年,学科团队成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2项,其他级别项目24项,纵向科研经费达161万。结合本学科点各分支方向应用型较强的特点,团队成员积极与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分合作,产学研成果显著,横向课题立项经费高达82万元。出版学术专著6部,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论文66篇,其中CSSCI学术论文43篇,获得省部级(含科研及教学成果)二等以上奖励7项。同时,本学科教师为民政部培训中心、河南省民政厅、新乡市民政局、新乡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新乡市卫滨区民政局等部门的相关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进行社会福利、社会保障、社区建设的专业培训与专题讲座,累计培训1300人次,已成为河南省社会学领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