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审、《青年研究》副主编张芝梅应邀来我校讲学




1123日下午,应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审《青年研究》副主编张芝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以“学术阅读与学术表达”为主题的讲座,学院教师代表、学生200余人共同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陈妍娇主持。

 讲座中,张芝梅以学术论文写作为切入点,围绕“读什么”“怎么读”“怎么写”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从哲学、经济学、逻辑学、本学科的学术史、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五个方面入手,生动具体地论证了社会科学需要综合运用多个学科知识方法、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学习。她从“把握基本框架结构”“针对重点阅读文献”“对照他人成果判断”三方面系统讲解,帮助师生了解自己需要读什么书以及怎么读书。在谈及学术表达时,她结合当下社会热点,深刻系统地分析了学术写作的方法与技巧,鼓励学生梳理书本逻辑,提高思辨能力,拓宽思维,创新观念,积极提高自身学术表达能力。

 讲座结束后,张芝梅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交流,耐心专业地解答师生们的问题, 现场气氛热烈。

个人简介:

 张芝梅教授,北京大学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编审,《青年研究》副主编。主要学术著作:《美国的法律实用主义》,法律出版社2008年出版。译著:《法律的道路及其影响》,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20123月再版)、《律师会馆》,上海三联出版社2006年出版(20132月再版)。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社会事业学院 都思宁 陈璐/文 任心雨 逯玉琪/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