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段塔丽应邀来我校讲学



1123日下午,应我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段塔丽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以“中国传统家庭伦理文化对当代家庭建设的借鉴作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教师携学生200余人共同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副院长陈妍娇主持。

 讲座中,段塔丽围绕“中国传统家庭伦理文化问题的提出”“传统家庭伦理文化的基本内涵”“当代中国家庭建设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当代家庭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及“传统家庭伦理文化对当代家庭建设的重要启示”五方面展开详细讲解。针对当代中国家庭建设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她分析道,传统家庭伦理是一种道德规范,现代的核心家庭私有化、家庭功能的外移、个人本位至上、权利与义务的分离、婚姻替代模式的出现与夫妇冲突加剧等问题日益突出,使得家庭功能不断减弱,家族意识日渐淡薄,孝道伦理难以维持。在谈及传统家庭伦理文化对当代家庭建设的启示时,段塔丽表示,家庭建设的核心问题是家庭关系和谐,家庭建设的关键是子女教育,家庭建设的重任是老人赡养。

 讲座结束后,段塔丽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专家简介:

 段塔丽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陕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社会学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农村贫困与治理研究、女性研究、性别与家庭社会工作。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 10 余项,出版学术专著 2部,在核心以上期刊上发表论文 30 余篇。

 (社会事业学院 崔晓 王玲玉/文 逯玉琪 任心雨/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