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应邀来我校讲学



1123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评审组成员、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风笑天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作了题为“社会变迁中的青年与青年问题”的学术讲座。学院专业教师、研究生及2019级全体学生共计二百余人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社会事业学院院长高中建主持。

 风笑天以“前面的话:我与青年”为切入点,简要介绍自己的青年岁月,并从“社会学视野中的青年”“社会变迁是认识青年问题的重要背景”“四十年来我国社会变迁的重要方面”及“社会变迁背景中的青年问题”四方面对青年问题展开详细解读。风笑天结合自身经历,列举实例,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论证中国社会变迁之快。在谈及四十年的社会变迁时,风笑天表示,当代青少年一来到中国社会,就乘上了社会现代化的高速列车,就享受着现代物质文明的丰硕成果。而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又使得年轻的一代在接受和了解最现代的科学技术方面大大地走在了他们父辈的前面。在社会变迁背景中的青年问题上,他从教育、文化、婚姻、就业问题出发,引出青年亚文化这一重要概念。

专家简介:

 风笑天,南京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会学评审组成员。199310月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被评为“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998年被评为华中理工大学“113人才工程”10名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之一。1996年以来,先后受聘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荣誉教授;广西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客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中南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北大学、南昌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常州大学、西安财经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在学术刊物上发表唯一作者和第一作者论文140余篇。

 (社会事业学院 崔晓 田怡斐/文 逯玉琪 任心/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