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会评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江立华教授 应邀进行“云”讲学


11月18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社会学评审组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江立华教授在崇智楼503室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问题意识与研究设计》的线上讲座。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海龙主持。

江立华以“何为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大量例子,阐明现实问题与理论问题的差异,逐一分析事实性问题、解释性问题、预测性问题三种研究性问题。他认为,好选题的标准应该包括选题重要性、科学性、创造性以及可行性四方面。同时,结合实例,他特别强调研究问题的创造性。针对研究的学术化与设计,他指出,应在“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方法—原始资料”的研究基础上,通过聚焦问题、选取经验材料、以事实引入理论以及运用机制来分析“问题”的内在逻辑来进行研究设计。

会后,江立华与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并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江教授独到的见解、深入浅出的表达,令到场师生受益匪浅。

(社会事业学院  付靖惠)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