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


雷锋精神代代传,文明实践暖中原。7月1315日,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在我校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处处长杨恒智副处长孙建文、耿俊燕,河南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工委主席马治军,新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勇,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田丰,广东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祖平,上海卓越公益事业评估中心理事长徐本亮等出席活动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项目60位负责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文明、航空港区文明办负责志愿服务工作的文明办主任与科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全国试点、30个省级试点中心主任、新乡市志愿者代表350余人参加活动

马治军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领导、专家、志愿者在师大百年校庆之际前来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文明办将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委托我校承办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百年师大办学理念、发展历程和最新成就,介绍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成绩和研究成果。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研究平台、科研队伍等学术优势,办好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新乡)分中心、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中心两个省部级学术平台,做好志愿服务领域的理论政策研究、实践实务指导、专业人才培养、项目成果推广、工作评估督导,精心打造全国志愿服务的高端论坛、品牌赛会和学术平台,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文明智慧和志愿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工委主席马治军致辞

王勇代表新乡市委宣传部致辞,介绍了新乡市近年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为抓手,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文明城市的经验做法。他指出新乡是志愿者之城,志愿红是文明新乡最靓的风景,新乡市委宣传部全力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联手河南师范大学共同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培养更多专业人才、孵化更多品牌项目,更好地推动新乡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新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勇致辞

杨恒智代表河南省文明办致辞,感谢新乡市文明办与河南师范大学为本次展示交流活动精心筹备和周到服务他指出,近年来我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事业取得新进展,志愿服务带动力显著增强、志愿服务项目化成效明显、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稳步推进、志愿服务保障不断强化,有助于全面推进我省社会治理效能增强。他强调,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负责人和志愿服务团队(组织)需要切实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精准满足群众需求,丰富志愿服务菜单,加强培育扶持项目机制,强化相关政策保障。

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二处处长杨恒智致辞

入选河南省2023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的60个项目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路演决选。路演项目分别围绕项目需求、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及创新、项目效果及影响力、项目特色几大方面进行展示,内容涉及普惠类、特惠类、互惠类三个大的类别,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卫生健康助学支教、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孝善敬老、移风易俗、扶贫帮困应急救援、关爱特殊群体、乡村振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十四个小项。路演选手来自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乡村、社会组织等志愿服务团队。项目负责人通过PPT展示和现场路演方式,交流分享志愿服务的爱心奉献和幸福感悟,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张张生动画面、一次次暖心付出完美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专家评委对每个项目进行现场打分并逐一点评,最终评选出一等奖项目22个、二等奖项目38个。项目路演之后,田丰、谭建光、徐本亮、张祖平四位志愿服务专家分别以新时期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体系的思路——以志愿服务保险为例》《志愿服务项目的主流价值与特色亮点《志愿服务项目的有效性》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打造方法进行了志愿服务专题辅导讲座。

参赛项目路演

专家点评

河南省2023年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共收到全省层层遴选出的255个项目,省文明办精心组织志愿服务领域专家进行开展初评、复评,共评选出120项获奖项目,其中入围一、二等奖候选项目60项参加本次展示交流活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播种金银 人生如花”金银花技术推广志愿服务项目》和社会事业学院《“暖阳计划”困境儿童社会工作关爱守护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本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由河南省文明办主办,新乡市文明办河南师范大学中国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河南(新乡)分中心承办活动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学雷锋 我行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示河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果,扎实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化品牌化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对活动进行关注报道

(社会事业学院 杨威威)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