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3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3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

 12月9日至10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3年会暨“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师范大学召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河南省民政厅二级调研员吴艳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教授,际社会工作教育协会Annamaria Campanini主席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阮曾媛琪教授出席会议,来自四百余所高校一千余名专家学者和社会工作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主持。

李雪山表学校致辞。他从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创新港建设等方面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他表示此次年会既是给百年师大的一份珍贵贺礼,也是给厚重河南的一次难得机遇。他强调,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促进社会工作专业教育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与会专家在河南多调研、多指导、多交流,助推学校建设成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马凤芝代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致辞。她向学校百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对承办疫情之后首次线下协会年会表示衷心感谢。她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方面,明确中国社会工作在新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挑战。她强调要充分发扬老黄牛精神,自觉承担时代任务与责任;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共同体团结合作,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发掘中国历史优秀思想文化资源,总结中国社会工作实践经验,为社会工作学科贡献智慧和力量。

Annamaria Campanini在致辞中向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新一届的领导班子成员表示祝贺,希望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国际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之间密切联系,充分合作。

阮曾媛琪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充分肯定了协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通力协作、开拓创新的工作理念,希望协会充分整合国际标准和国内特色,积极在国际舞台上发声,为社会工作界贡献学术思想和实践智慧。

吴艳君代表河南省民政厅致辞。她向年会胜利召开和协会顺利换届表示热烈祝贺,介绍了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阐明了河南省“一年起步、两年铺开、三年建成,五年提升”的工作思路,力争全面推进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在探索和创新中逐步实现河南省社会工作跨越式发展。

会议安排大会主旨报告平行学术论坛等学术活动魏雷东教授等六人共同主持大会主旨报告会,王思斌、Annamaria Campanini、阮曾媛琪、陆士桢、关信平、文军36位专家学者作主旨学术报告。会议围绕“如何深度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指向及发展趋势,构建中国社会工作新发展格局和规划中国社会工作新实践愿景”,设置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群众工作与社会工作”“绿色发展与社会工作”“新文科建设与社会工作教育的转型升级”等29平行学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展开558人次的学术报告研讨交流活动大会主旨学术报告进行网络直播,两万余人次线上同步观看。闭幕式环节,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为河南师范大学颁发承办方纪念奖、感谢状,向大会志愿者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本次会议承办方代表社会事业学院魏雷东教授和下届承办方代表广西师范大学覃琮教授进行会旗交接。



会议期间召开了理事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北京大学马凤芝教授当选新一届会长,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向德平教授、贵州大学庄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何雪松教授和厦门大学童敏教授当选新一届副会长,顾东辉教授兼任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受聘为名誉会长。

此次学术年会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第十九届年会,也是“百年校庆之社会事业与社会建设大讲堂”的重要学术活动,系河南省首次承办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年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阶段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商共议“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发展大计”,积极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会事业学院 韩雅冰)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 学院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东校区 联系电话:0373-3328859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