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我校教师应邀担任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时间:2019-11-01浏览:228设置

 

 

 

1029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洲际晋级赛在河南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15强选手参加了比赛。河南卫视主持人赵靓担任洲际赛主持人,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运香教授与河南卫视著名主持人关枫、中原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卫红应邀担任本场比赛评委。

本场洲际赛共分三轮,第一轮为中国传统文化知识题,第二轮为当代生活场景题,第三轮为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题。试题均为选择题,主要考查选手们汉语基础知识运用能力,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国情的了解。五大洲的15强选手以洲别为单位分成5组,每组3人分别登台,同时作答。比赛实行积分制,三轮分数累积最高者获得洲冠军。积分相同的选手进行抢答知识加赛,率先获得六分的选手获胜。

比赛过程中,评委们对选手们遇到的汉语知识难点进行专业解释,对阳关大道过五关斩六将古稀之年、京剧脸谱、少林武术等蕴含浓郁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详细解读,为选手们答疑解惑,进一步促进了他们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经过紧张激烈角逐,5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五大洲洲冠军,将代表各自所在的洲参加随后举行的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汉语桥赛事是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特色品牌,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是一座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旨在激发外国青少年学习汉语的热情和兴趣,加深对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理解,促进各国民心相同与文明交流互鉴。孔子学院总部于2008年举办第一届比赛,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一届。本届比赛共有105个国家119个赛区的262名师生来华参加比赛,是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

 (国际教育学院田月红 供稿)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