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郭培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06-18浏览:1045设置

应学院邀请,2019612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郭培贵教授莅临我校东教2-102教室,作题为“论中国科举的多重功能及现代启示”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苏全有院长主持,学院部分骨干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郭培贵教授声情并茂地述说自己与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不解之缘,引起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讲座过程中,郭教授在分析中国实行了1300多年科举制的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导入研究科举制的多重功能主题。郭教授认为中国科举的功能至少有如下几个方面:一、选拔人才的功能,科举制是中国古代最先进的人才选拔制度,科举选才不等于选官,在发展的过程中科举功名的层级与吏部任官层级的对应性不断增强。二、凝聚社会的功能,科举制成为统治者凝聚社会的最主要的工具,保证了积极的社会流动、科举取士的地域平衡,同时不断完善对落第士子的优抚政策,增强其向心力。三、普及儒学的教化功能,使学校成为科举的基础,科举又成为学校的导向,科举就像一部动力巨大的发动机,把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华文化从以中原为核心的黄河流域,持续输送、普及到东南、岭南、西南、东北等边疆地区。四、为文化和社会习俗的发展不断注入新内容,极大丰富了汉语词汇,为文学作品、社会习俗不断提供丰富的素材。五、促进了印刷业等与科举关系密切的行业的发展。

总之,科举的上述功能使其成为把君主、官僚、士绅、民众、政治、教育和社会以及各地区之间联结起来的关节点,即便日益疆化的清代科举也未改变科举的这一重要特点。互动环节,郭教授走近学生,颇为深情地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最后,苏全有院长作精彩点评并对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郭培贵教授还向学院资料室捐赠了其最新力作——《明代学校科举与任官制度研究》,以表达对学院的浓浓深情。(历史文化学院  郭朝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