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王子今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22浏览:339设置

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1118800-10:00,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莅临东综-127,作题为“汉武帝青春期的‘微行’游戏”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苏全有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及历史学、世界史等专业本科生近4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王子今教授在演讲中着意于史家关注甚少的汉武帝青少年时期“微行”、“驰射”等游戏行为,分析认为这一行为是汉武帝提升儒学地位的意向受挫下政治决策方面取消极态势的表现;其严重扰民的危害以汉武帝设置多处“更衣”之所消解,又有拓展上林苑的举措;“好陵险阻,射猛兽”的实践对少年汉武帝磨励意志、锻炼精神和性格养成都有积极意义;而汉武帝热衷于“微行”和“驰射”直接联系着近卫部队“期门”的组建,其中“陇西北地良家子能骑射者”的发现,对于抗击匈奴战争的成功有重要意义。

演讲中,王子今教授旁征博举,用大量的古籍文献、图例、考古材料加以佐证,淹通古今的学识风度深深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演讲结束后,苏全有院长点评指出,王子今教授从微观角度观察以汉武帝为代表的帝王人物活动,揭示历史表象与本质的必然联系,对认识汉代政治与社会有着重要意义。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