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高红霞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12-07浏览:364设置


 12月5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系博士生导师高红霞教授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近代移民群体与上海社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苏全有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200余人一道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高教授从移民群体与近代上海社会发展、行业结构变迁、城市管理、民间信仰、戏曲文化等五个方面入手,分享了自己研究近代上海移民社会的重要成果。高老师指出,开埠之前,上海即对四方移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康熙年间清廷发布的“展海令”以及在上海设置江海关促进了上海贸易中心的形成和埠际贸易的迅速发展。乾隆中叶我国北洋贸易的一系列变化为上海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使上海更加具备吸引内陆移民的条件,推动上海迅速发展成为南北洋贸易、长江与沿海贸易的中转枢纽。接着,高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开埠前后南、北洋贸易的具体差异,地域商帮在上海发展过程中的巨大影响,同乡团体在医疗、教育等城市管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在文化方面,高教授指出,上海会馆公所是推动近代上海戏曲繁荣的重要群体,会馆作为本乡人士聚集和娱乐的空间,客观上推动了各地戏曲在上海的传播,也极大推动了各种小剧种在上海地区的兴盛与发展。

 整场讲座,高教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讲解了近代上海移民群体的状况及其对上海社会各方面发展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学术大餐。在互动交流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高老师作出了精彩细致的回应和解答。讲座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历史文化学院 秦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