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月刊》原主编李振宏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时间:2022-12-12浏览:298设置


 12月11日晚上,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史学月刊》原主编、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教授通过云端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史学研究的学术规范》讲座。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三百余人参加。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峰教授主持。



 李振宏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将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着重强调了历史学的研究规范应重视四方面内容:一是要明确问题意识;二要确认相关研究的差异性;三要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途径;四要保持与学术界对话。青年学者写文章一定要具备积极明确的问题意识,保持选题价值的理性自觉,即“我为什么要研究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价值何在?”同时,要让作品中跳动现实的脉搏,保持作品对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李振宏教授继而指出,许多文章在学术史评述与历史资料征引中存在着简单罗列前人的研究成果、缺乏评述、连篇累牍地堆砌史料,作者自己不做阐释等问题。学者应当要做到夹叙夹议,形成一个属于自己的流畅的作品。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围绕讲座主题踊跃提出问题,李振宏教授做出精彩细致的解答。史学论文的写作规范是每一位史学研究者都应该具备的。学术规范是有助于彰显学术研究的价值,有助于学术积累和创新,强调学术史的研究和学术传统的养成,从而推动学科发展。

(历史文化学院 冀震宇 张志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