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感应时代脉搏,传承红旗渠精神”党史学习团赴林州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时间:2023-07-24浏览:147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刻领会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红旗渠精神,赓续红色血脉,75日至9日,历史文化学院“感应时代脉搏,传承红旗渠精神”党史学习团赴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研学活动。

6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林州市石板岩镇桃花洞村——红旗渠干部学院基层党建示范教学点。在这里,实践队员采访了驻村第一书记张雷,他讲述了桃花洞村领导班子,一直以红旗渠精神为指引,立志建设新时代伟业的故事。面对桃花洞村近年来的发展成就,村民王玉菊和李坤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表示“日子富裕了起来”。

7日下午,在谷文昌纪念馆内,实践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学习了谷文昌同志投身革命、南下福建建设祖国的英雄事迹,进一步了解了谷文昌同志积极投身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致力于祖国建设发展的光辉一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8日上午,在扁担精神纪念馆内,实践团队成员沿着“扁担精神”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参观学习。从用了40年的杆秤、暖壶和当年夜间上山用到的马灯等老物件中,团队成员感受到当年石板岩镇村民创业的艰辛。在“10年修建红旗渠,编筐抬杠送工地”的展板前,团队成员胡怡聪动情地说:“如今的我们空手爬山尚且觉得艰难,难以想象先辈们在没有护栏的保护下,如何挑着扁担在逼仄的悬崖峭壁上行进。”

9日,实践团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的足迹,依次到红旗渠纪念馆、红旗渠分水闸和青年洞进行参观学习。在红旗渠纪念馆内,从大量的历史照片、珍贵的历史实物、精致的沙盘模型、多媒体技术的生动演示和讲解员的细致讲解中,团队成员真切地感受到林县人民仅靠一锤、一钎、一双手在太行绝壁上修建“人工天河”的艰辛历程,感受到林县人民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和“重新安排林县山河”的豪情壮志和坚定信念。随后,团队成员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分水闸在调水、灌溉、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感受到林州人民的智慧。最后,团队成员沿渠而走,拾级而上,徒步穿过大山,来到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青年洞。在青年洞前,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庞振康带领团队成员重温入团誓词,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此次实践研学活动中,团队成员以传承红旗渠精神为主线,寻访了桃花洞村,实地参观学习了谷文昌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和青年洞,更加清晰直观地感受到修建红旗渠的艰辛,深刻领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其时代价值。接下来,团队将在学院内开展红旗渠精神宣讲活动,以传承好、发扬好红旗渠精神,让精神之渠永不断流!

(肖娟/文  陈金炜/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