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传拓——在古今交融间焕发新的生机

时间:2024-03-11浏览:335设置

202436日中午,历史文化学院在院406会议室顺利举行了金石传拓见面会。参与本次见面会的学生主要是历史文化学院2022级、2023级的同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王仁磊老师出席,为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与交流。

会议伊始,王仁磊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非遗技艺金石传拓的概念,“金石传拓”,金指的就是金属器皿,青铜器,铁器等,石指的是石碑石刻石雕等石质物件,传指的是传承、传播,拓是指的就是我们的工艺。王老师01年二十岁左右第一次接触传拓技术,在2017年到洛阳非遗传拓技艺传习所再次学习,有着丰富的传拓经验和成熟的传拓技艺。紧接着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从2015年来每年举办的“金石传拓”学习照片,为同学们介绍了传拓需要注意的重点以及工具包括拓包、墨纸、扫刷、拓锤、喷壶、生宣和墨纸,又介绍了步骤分为备纸、闷纸、清碑、上纸、封边、上墨、揭纸,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提到传拓的五大理念,即“黑白分明”“字口清晰”“墨色均匀”“墨不透纸”“拓片完整”时,老师逐个介绍,并展示不同种类的传拓作品,使同学们轻松当堂记下五大理念。见面会进行到最后,王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关于传拓的书籍,他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学习这门技艺,同学们收获颇丰。

时光的缝隙里满塞着动人的回忆,千年古都的城墙下满筑着不朽的文化技艺。传拓作品张扬在阳光下,场景铺陈在长河里,许后人一辈辈流传、一辈辈希冀、一辈辈宛转承替。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参与。我们相信,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传拓的学习氛围将越来越浓厚,这项非遗技艺也将得到更好的传承。

                                       (历史文化学院 仇甜 李思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