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化学优势学科在离子液体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时间:2019-11-27浏览:785设置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过程工程学报》刊发了一篇关于国际离子液体领域研究成果现状及趋势分析的研究论文(《过程工程学报》,2019195):890-898)。该文采用文献计量学的相关方法,对近10年间(2009-2018)全球发表于SCI源期刊有关离子液体的研究论文进行了多维度的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来自全球114个国家或地区、9000多家机构的论文作者中,我院化学优势学科教授王键吉及其团队近10年间在国际离子液体领域发文量187篇,进入“离子液体领域发文影响力全球Top10高产作者榜单”,排名居第5位,被誉为推动国际离子液体领域研究发展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表明我院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已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王键吉现为我院河南省化学优势学科带头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原学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多年来,率领团队紧密围绕离子液体的结构-性质关系,深入研究了离子液体体系的微观分子间相互作用、介观结构和复杂体系相行为调控,并应用于绿色分离、生物质利用、二氧化碳捕集等化学过程,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论文先后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Soc. Rev.Chem. Commun.Green Chem.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他引12000余次。在IUPAC化学热力学大会、国际离子液体大会等学术会议作大会/邀请报告40余次。团队成员在相关领域主持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34项,促进了我院化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 李志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