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俊标

时间:2021-01-26浏览:4653设置

研究方向:有机化学、新药研究与开发

常俊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原学者;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光谱学与光谱分析副主编、第十、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新药创制与药物安全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有机功能分子与药物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及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主持863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7项。研发的抗艾滋病1.1类新药阿兹夫定(FNC)顺利完成了期和期临床试验,目前正提请提前上市;研发的1.1类新药阿兹夫定能够用于抗新型冠状病毒且临床试验效果显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Ⅲ期临床批件,目前国内外正就FNC治疗新冠肺炎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研发的治疗脑梗死1.1类新药BZP已进入期临床试验;研发的抗肺癌1.1类新药“哆系替尼”进入了I-Ⅱ期临床试验。出版《艾滋病的分子生物学及治疗》等学术著作9部。在Nature, Science, Chem. Rev., J. Med. Chem.SCI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被他引6000余次;获中国发明专利33件,美国发明专利5件,欧洲专利2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金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杰出贡献奖”各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