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大研讨座谈会11月13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大研讨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座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广文主持。
发布人:苗山根  发布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277

1113日下午,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德树人”大研讨座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座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广文主持。

座谈会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11人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课程思政”、大学生创业创新、服务育人等相关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形成的基本经验、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思路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遵循,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调研和讨论,对如何落实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使命的体会更深,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查找更准,对下一步工作的思路更清。大家一致表示,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中凝练的基本经验、发现的主要问题、探讨的思路对策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广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相关会议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更新教育理念,切实“以生”为本,在“立德”层面,要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强化理想信念,砥砺道德品行;在“树人”方面,要增强危机意识,加大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任务落实。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做到党政齐抓共管;二要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学生成长成才长效机制;三要改革评价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加强工作交流。

臧振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认清形势,明确职责,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和改进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他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努力补齐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相适应的弱项短板,必须在工作广度上更着力,积极探索分阶段、分层次、针对性教育,更多联系家庭、社会,形成教育合力;在工作深度上更聚焦,强化互联网思维,推进工作改革创新,健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形成协同效应;在工作温度上更提升,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增强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站在培养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高度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立德树人”大研讨座谈会是在前期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学习、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全校范围内的交流研讨会,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在全校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