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 2022-06-17   浏览次数: 824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4号)。河南师范大学13个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申报的美术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前身是创建于1986年的河南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969月组建美术系,2005年成立美术学院。目前,学院拥有美术学、绘画、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5个本科专业。学院有美术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艺术硕士(美术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美术)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学院拥有“河南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河南省公益广告创作基地”、“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首批学校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5个省级平台和校级“地域美术研究与创作中心”。其中美术学专业为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特色专业、校级重点学科,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美术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教学试点专业,2010年、2012年两度进入《中国大学评价》A级专业,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级,河南省排名第一,2017年上海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美术学进入前25%,河南省排名第一。

美术学专业秉承传统,以立德树人为培养宗旨,锐意创新,依托中原地区深厚的文化传统和美术资源,在“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面向基础美术教育,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文情怀,具备现代教育观念,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创新能力的优秀美术教师和社会美术教育师资人才。近年来,该专业不断明晰专业定位和培养目标,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建立特色鲜明的育人体系,取得了较明显成效。在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美术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我院教师获个人全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生获个人全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我校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学校团体二等奖。2019年以来教育部“双万计划”的实施,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学院将以此次获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系统谋划、科学布局、持续努力,充分发挥“双万计划”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实现学院跨越式、特色化发展。

(美术学院    路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