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者:董文可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649


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11月27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联合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张冰燕,校党委书记赵国祥,校长常俊标,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马治军、岳杰勇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物理学院和体育学院全体处级干部,拟参加第二批师范类专业认证学院的院长,物理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反馈会由联合专家组组长李桂兰主持。

评估专家李桂兰和傅康生分别对接受认证的物理学、体育教育两个师范专业共性的优势、特色和问题进行了整体反馈。他们认为,物理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对认证标准与理念理解到位,初步建立了产出导向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依据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标,并从两个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学科支撑较好,专业定位清晰,培养目标明确,重视师范生能力培养,师范生指导与服务体系完善,毕业生整体专业素质过硬,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等方面对两个师范专业建设进行了充分肯定。围绕标准,他们指出了学校教师教育的顶层设计、“一践行、三学会”体系和内外质量评价与保障等方面的不足,对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核心理念,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议。

按照反馈会要求,专家组成员本着遵循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促进专业培养质量提升的工作原则,围绕认证标准一级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个方面,逐条反馈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物理学院院长杨宗献和体育学院院长刘献国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学院将认真组织学习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整改举措,进一步精准把握师范专业认证理念精粹,健全专业建设各项制度,形成课程和实践教学各环节中的质量监控、质量评价和持续改进的闭环,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常俊标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勤付出。他表示,各位专家坚持问题导向,对两个认证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把脉会诊,提出了一系列严肃严谨、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扎实梳理问题,积极落实整改,重点从强化认证理念,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条件保障等方面,全面推动学校所有师范类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将以这次认证检查作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力推动师范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巩固和彰显学校的教师教育特色,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治军在总结讲话中对专家组全方位、多角度、全面细致、卓有成效的认证工作和我校上下一盘棋、认真做好各项认证的准备和配合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是对师大教师教育的一次全面检阅和综合会诊,希望师大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聚焦师范教育事业,以标准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师范专业的建设。他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推动示范院校高质量发展等十个方面解读了打造一批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的师范专业的利好政策,希望师大珍惜当前我省教师教育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为实现我省教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出更大贡献。

11月24日-27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物理学、体育教育两个师范类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核心理念,旨在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共召开认证工作预备会、学校见面会、专家碰头会、认证结论审议会等各类工作会议18次,听课、看课18次,涵盖公共理论课程、教师教育课程、专业课程等,调阅15门课程试卷及试卷分析873份,调阅毕业论文60篇,调阅教育实习研习档案168份。深度访谈了校领导、学院领导,及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了淇县一中、师大附中等7家教育实习基地,考查了部分专业实验室、教师教育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师范生技能教学设施和场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