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离子碰撞

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1102

通过高能重离子碰撞,制造高温高密极端环境,探寻禁闭解除的夸克物质(夸克胶子等离子体QGP)形成的相关信号,研究其特性和新现象。

  BNL/RHIC/STAR 实验:
      BNL/RHIC,位于美国布鲁克海汶国家实验室的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1993年组建,2000年开始运行。目前世界最高能量重离子对撞,金核-金核对撞核子质心系能量达200GeV。
      1999年起,参加BNL/RHIC的STAR国际合作组的大科学实验。负责研制STAR飞行谱仪片TOFp的数据获取系统DAQ。参与新实验数据的在线采集和离线分析,特别关注强子谱、各类粒子椭圆流、喷注与能量损失等现象。

CERN/LHC/ALICE 实验:
      CERN/LHC,位于瑞士和法国边境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1993年组建,2007年开始运行。将作世界最高能量重离子对撞,铅核-铅核对撞核子质心系能量达5.5TeV。
      1993年起,参加CERN/LHC的ALICE国际合作组的大科学实验。负责研制ALICE光子探测谱仪前端电子学(FEE)系统及数据获取DAQ系统,模拟J/ψ、Open Charm, Open Beauty, Drell-Yan, π、K产生以及双轻子、直接光子和衰变光子信号及实验观测效应。新实验数据的在线采集和离线分析,特别关注奇异粒子增强、碰撞早期的集体流、重夸克偶素压低、直接光子增强、喷注淬火、特高多重数事例等新现象。

相关实验:
○ 核电子学实验
○ 固体核径迹实验
○ 高能网格计算实验
○ 数据处理与分析实验
○ CERN/SPS/EMU01-EMU12和BNL/AGS/E815-E863国际合作实验
○ CERN/SPS/NA22国际合作实验的数据分析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北京谱仪BES国际合作实验
○采用我国人造卫星载核乳胶探测器进行的高空宇宙线重核作用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