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概况

学院既注重前沿物理研究的原始创新,又关注国家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依托理论物理研究所、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所、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新能源物理研究所、光学与光电信息工程研究所、物理学科教育研究所,及河南省光伏材料重点实验室、光电子技术及先进制造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红外光电子科学与技术河南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在理论物理、清洁能源材料开发及应用、量子信息与精密测量、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处理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开展工作。

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始终紧跟科学前沿,研究热点问题。自2015年以来,学院发表SCI/EI学术论文1200余篇,其中SCI一二区论文500余篇;新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4项(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直接经费735.99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234万元)),省部级项目82项;获发明专利95项,实用新型94项;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河南省科技进步奖等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20159月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进入全球ESI1%(国际排名1721,国内排95)。1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

学院部分成果在国内外居领先水平,如:理论物理研究团队在TeV物理上做出了国际领先的工作,其中在非最小超对称理论方面有9篇论文被评为ESI高被引论文;量子信息与精密测量研究团队有9篇论文发表在物理学最高期刊PRL上,其中原子精细结构研究将能级精度提高了十万倍,是精密光谱的国际领先水平;清洁能源材料研究团队基础研究及应用研发并重,关于三元催化剂以及抗积碳抗硫中毒燃料电池阳极催化材料的设计方面有20余篇论文发表在J. Power SourcesSCI一区期刊上;关于二维材料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工作,有10余篇发表在影响因子大于10 (例如Adv. Funct. Mater.)和Phys. Rev. 系列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动力锂离子电池隔膜材料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实现了产业化;光伏电站技术与企业合作得到推广应用。   


(数据更新日期 2020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