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通报的典型案例

时间:2019-11-28浏览:1241设置


第一类问题:发表错误言论问题即政治问题

1.某高校教师翟某某,在向校内本科学生讲授《政治学原理》时,偏离教材、教学大纲及课件,错误解释我国宪法修改情况,诽谤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片面介绍其它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制度,在学生中产生负面影响。学校党委决定开除其党籍并给予其记过处分,同时调离教学科研岗位,按程序撤销其教师资格。

2.某高校教师周某某,无视学校的教育帮助,在微博上多次发表错误言论,歪曲历史事实,损害党和国家形象,伤害国人感情,逾越师德师风底线,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学校研究决定,解除与其的聘用关系,按程序撤销其教师资格,同时,将有关调查处理情况通过网络进行公布,以正视听。


第二类问题:性骚扰学生问题

1.某高校教师沈某,20年前,在国立另一所高校任教期间,与学生发生逾越师生伦理的不正当关系,沈某被学校给予行政警告处分。沈某后应聘到另一所国立高校,该高校也未认真履行把关职责,并为其申报人才称号。今年4月,沈某20年前违反师德行为在网上热炒,迅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学校经调查研究,决定解除与沈某的聘用合同,撤销其有关人才称号,追回奖金,同时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在人才引进等工作中的责任。

2.某高校教师张某,有违反师德师风的不当行为,学校纪委2次接到不同女生的举报,调查后分别给予张某党内警告处分、政纪警告处分。之后关于该教师问题的举报文章在网上热传,学校对张某做出停课、停止任教资格、取消硕士生、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中止与其有关人才计划聘任合同,取消其有关人才称号。


第三类问题:学术不端问题

 某高校教师梁某,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违反学术规范,在硕士研究生期间,抄袭16篇论文,在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及博士后在站期间,有四组8篇论文重复发表,使用抄袭的论文作为自己的成果,在职称申报中弄虚作假。在教育部部署指导下,学校依规依纪严格处理,同时追究学校相关部门的责任。


第四类问题:师生关系问题

1.某高校教师周某,在指导研究生工作过程中,让研究生到家里打扫卫生、陪同超市购物、洗车,随意指使学生为他处理生活琐事。该研究生死亡后,其女友发布微博,指其是不堪受其奴役自杀身亡,随即引发舆情热潮。学校调查后对周某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取消其研究生招生资格。

2.某高校教师王某,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与个别学生认义父子,春节让学生跪拜领红包,让学生为其按摩,并且在指导学生升学、就业等方面,方式方法不当,后其指导的学生曹某跳楼自杀。学生家长认为自杀的原因是不堪导师王某折磨,并在网络发帖指证王某,学校对王某作出停止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处理。


第五类问题,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1.某省中学教师韩某某,2015年暑假至2017年暑假,在某培训机构长时间违规从事有偿补课。经主管部门研究决定,给予韩某某行政警告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在全区教育系统通报批评,暂缓教师资格注册,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区教育局副局长、学校校长全区通报批评,对该培训机构在全区通报批评,责令其整改。整改期间,暂停招生。

2.某省中学班主任教师冯某某,因学生未赠送教师节礼品,在课上对学生进行长时间训斥谩骂,并向学生索要礼品。冯某某离开班级后,该班学生凑钱购买了牛奶,分别送给了包括冯某某在内的6名教师,学校也未将教育部关于教师严禁收受学生礼品礼金的规定予以传达贯彻。经当地有关部门研究决定,给予冯某某撤销教师资格处分,清除出教师队伍。免去学校校长职务,给予县教育局局长、纪委书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副县长行政警告处分。对收受礼物的部分教师给予相应处分。


第六类问题,虐待猥亵学生问题

1.某直辖市民办幼儿园教师赵某某,因幼儿不按时睡觉、上课、捣乱等原因,遂采取针扎等方式进行管教,有17名幼儿不同程度被扎,赵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幼儿园负责人被控制。教育部门派出专门工作小组进入该园进行督改。

2.某省中学教师冯某,20179月至20194月期间,利用教师身份在学校教室等地,对班级内多名未满14周岁的女生实施猥亵行为,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法院审理判决,冯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禁止其在一定时间内从事教育培训及相关职业。


第七类问题,教师集访中的违法问题

 西部某省部分聘用制教师,因编制、待遇等问题,到市政府集访,集访过程中拒不接受劝解,言行过激,部分教师甚至抓伤、咬伤执勤民警,被予以行政拘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