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4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和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4-02-07浏览:32设置

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各位博士后: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关于开展2024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和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申报工作的通知》(博管办〔202432号)要求。本次对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ABC档组织申报遴选,启动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工作,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标准及数量

1.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分为ABC三档,资助期为两年。其中,A档为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8万元,另每人一次性配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科研资助经费8万元,2024年拟资助500人;B档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8万元,2024年拟资助1000人;C档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2万元,资助人数根据年度经费预算情况确定。

2.2024年将启动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工作。获得国资计划(含ABC档)资助的人员均须在出站前(一般应为获资助18个月至资助期满时)申报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将择优予以一次性资助。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标准分为ABC三档,A档资助标准为每人10万元,B档资助标准为每人6万元,C档资助标准为每人4万元。资助人数根据年度经费预算情况确定。

二、申报条件

1.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ABC档)申请人须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4年拟进站或新近进站(为202331日(含)之后进站的人员)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人员,2024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A 档)的申报条件详见附件12024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BC 档的申报条件详见附件2

如申请人同时符合博新计划(国资计划A档)和国资计划BC档申报条件可同时申报。同时申报者须先登录博新计划(国资计划A档)申报系统选择申报的具体项目,完成博新计划(国资计划A档)申报,再按提示跳转至国资计划BC档申报系统,完成BC档申报(跳转后,仅需修改和上传BC档部分申报内容即可,无需重复申报)。

申请人开展每站博士后研究期间仅可申报一次国资计划(ABC档),在职身份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不得申报。获选人员须在博士后设站单位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须将人事关系(含人事、工资关系及人事档案)转入博士后设站单位。国资计划获选人员未提交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申报材料的,不得办理出站手续。

2.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申报条件为自2023年起获得国资计划(ABC 档)资助的人员,需在本站从事博士后研究满18个月,在开展每站博士后研究期间仅可申报一次,且须在出站前进行申报,详见附件3

三、申报遴选程序

1.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ABC档)申报工作安排:

1)国资计划A档(博新计划)网上申报时间:2024220-320日;单位审核时间:2024321-327日;4月份,通讯评审;5月份,会议评审。会议评审后进行公示并公布获选结果。

2)国资计划BC档网上申报时间:2024220-331日;单位审核推荐时间:202441-412日;科研诚信复核时间:2024415- 421日;5月份,专家评审和择优遴选,获选结果拟于2024630日前公布。

申请人可进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官网的国资计划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网址:www.chinapostdoctor.org.cn/link),请申请人按要求填写并上传申请材料,在线提交至博士后设站单位。申请人对已提交的申请数据有修改需求时,需在网上申报时间内逐级申请驳回。

2.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申报将于202435日开放,申请人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官网的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版块申报并提交,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将定期组织专家评审,遴选确定资助人员并印发通知。2024年度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专家评审工作拟于9月启动。

四、有关要求

 1.请各流动站积极动员符合条件人员申报,管理人员及时登录中国博士后网上办公系统,按照系统管理层级逐级审核申报人资格和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后续根据申报人数及公布的推荐名额数,按照“个人申报、流动站择优推荐”的流程及时完成推荐并提交。

 2.申请人应科学合理制定研究计划,认真努力完成科研任务,须按要求认真填写申报材料如获得资助,资助期从获选人员实际进站时间起算。本次所填信息将作为后续科研业绩评估考核的依据。填报时,注意相关提示,切勿在相关区域填写申请人姓名、设站单位名称、合作导师姓名等个人相关信息,可参考使用“本人”“本单位”“本实验室”等表述,否则评审专家可视为故意泄露个人信息,计“0”分。

五、联系方式

1.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马珂珂    电话:0373-3329088

2.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胡老师    电话:010-62335395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10-62335012



人力资源部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2427


附件1-2024 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 A 档)申报指南.pdf

附件2-2024 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B、C 档)申报指南.pdf

附件3-博士后科研业绩评估考核资助工作安排.pd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