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E实验技术
发布时间: 2017-12-10 浏览次数: 1658

5'-RACE的操作步骤

  

1.引物:

1.1通用引物:

  

Primer

5’-3’ sequences

Purpose

AP

GGCCACGCGTCGACTAGTAC(T)16

Adaptor primers

AUAP

GGCCACGCGTCGACTAGTAC

Adaptor primers

AAP

GGCCACGCGTCGACTAGTACGGGGGGⅡGGGG

Adaptor primers

1.2基因特异性引物

根据已获得cDNA的部分序列,设计三条基因特异性引物,两两之间间隔大于100 bp,以便于判断扩增片段的大小之差是否与预期相符。

注意:三条引物为反向引物

  

5'

  

  

3'

5R3         5R2         5R1            AAAAAA---

  

  

2.制备用于5'-RACEcDNA模板

2.1cDNA第一条链的合成

提取RNA,用oligo(dT)为引物合成cDNA第一条链。

  

2.2 cDNA第一条链的纯化

用胶回收试剂盒E.Z.N.A® Gel Extraction Kit纯化cDNA第一条链,步骤如下:

1将两管cDNA混合(40 μl),并加入到120 μl Binding buffer中,混匀后转移至装配好收集管的HiBind分离柱中,13,000 g室温离心1 min

2弃收集管中的滤出液,加入120 μl Binding buffer13,000g室温离心1 min

3弃收集管中的滤出液,加入700 μl DNA Wshing buffer,静置2-3 min10,000 g离心1 min。重复此步骤一次。

4弃收集管中的滤出液,室温空管离心13,000 g, 1 min

5将分离柱放入干净的1.5 ml离心管中,加入25 μl灭菌水(65 ℃预热),室温静置5 min10,000 g离心1 min,收集DNA洗脱液。

注:也可用其它胶回收试剂盒,操作步骤参考说明书进行调整

  

2.3 cDNA第一条链的3'端添加ploy C

参考根据TakaRa TdT(末端脱氧核糖核酸转移酶)说明书,并略有修改,在cDNA第一条链的3’末端添加poly C。反应体系及程序如下表:

  

步骤

组分

体积(μl)

反应程序

1

已纯化的cDNA第一条链

10

  

  

5×TdT Buffer

5

  

  

10 mM dCTP

0.5

混匀,瞬时离心

  

灭菌水

6

94 5 min,冰上2 min

2

1步产物

21.5

  

  

0.1% BSA

2.5

混匀,瞬时离心

  

TdT(14 U/μl)

1.0

3720 min70 10 min

3.嵌套PCR

第一轮PCR中,模板为3'端已添加ploy CcDNA 第一条链。引物为5R1+AAP5R2+AAP;然后以各自稀释50-100倍的第一轮PCR产物为模板,以5R2+AUAP5R3+AUAP引物对进行第二轮嵌套PCR

  

  

  

  

  

  

  

3'-RACE的操作步骤

  

1.引物:

1.1通用引物:

5'-RACE

  

1.2基因特异性引物

根据已获得cDNA的部分序列,设计三条基因特异性引物,两两之间间隔大于100 bp,以便于判断扩增片段的大小之差是否与预期相符。

注意:三条引物为正向引物

  

5'

  

  

3'

3F1         3F2         3F3            AAAAAA---

  

  

2.制备用于3'-RACEcDNA模板

提取RNA,用AP为引物合成cDNA第一条链。

3.嵌套PCR

第一轮PCR中,模板使用以AP为引物合成cDNA第一条链。引物为3F1+AAP3F2+AAP;然后以各自稀释50-100倍的第一轮PCR产物为模板,以3F2+AUAP3F3+AUAP引物对进行第二轮嵌套PCR

  

  

建议进行RACE时:

1.使用新提取的RNA合成cDNA第一条链

2.使用目的基因表达量最高的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