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题组在蚯蚓粉混合物替代鱼粉的可行性研究方面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10

本课题组在《Aquaculture reports》杂志发表题目为“Evaluating the mixture of earthworm meal and wormcast as a protein source for common carp (Cyprinus carpio L.) based on growth performance, antioxidant, immune capacity, lipid metabolism and intestinal health”的研究论文。

为满足水产养殖业对蛋白质的需求,寻找一种营养且环保的蛋白源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蚯蚓不仅蛋白含量丰富,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生态价值,其养殖过程中产生的蚯蚓粪价格低廉,营养物质丰富,将其应用于水产养殖业可以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本研究旨在评估日粮蚯蚓粉混合物(蚯蚓粉和蚯蚓粪)替代鱼粉对鲤的生长性能、抗氧化能力、脂质代谢和肠道健康的影响。结果表明蚯蚓粉和少量蚯蚓粪混合物部分替代鱼粉可提高鲤抗氧化免疫能力,促进肠道健康,是具有潜力的环保型蛋白源。

本课题组博士研究生米佳丽为第一作者,聂国兴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4200510025)、河南师范大学创新科技队伍建设项目(2020TD02)、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大宗淡水鱼体系(S2014-10-G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2384)、新乡市科技攻关项目(GG 2019001)、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项目(YL 202006)及河南鑫饰板业有限公司支持。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qrep.2022.1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