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课题组在蚕豆对黄河鲤肌肉品质的调控机制取得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10

本课题组在《Food Chemistyry》杂志发表题目为“Effects of faba bean (Vicia faba L.) on fillet quality of Yellow River carp (Cyprinus carpio) via the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的研究成果。随着养殖产量的大幅提升,养殖黄河鲤肉质呈现软而疏松的问题,导致消费者接受度降低、市场价格低靡,从而严重打击了黄河鲤养殖的积极性,制约了黄河鲤养殖产业的发展。鉴于此,本研究以黄河鲤为研究对象,在池塘养殖中分别以蚕豆和商品饲料开展了饲养对比实验,获得了两组肌肉品质差异较大的实验样本。经转录组、相关基因及信号通路分析,初步阐明了通过营养策略提升黄河鲤肌肉质构特性的调控机制。结果表明,实验组黄河鲤肌肉质构特性的提升和肌肉营养价值的下降,归因于饲喂蚕豆引起黄河鲤肌肉活性氧(ROS)水平的显著升高。黄河鲤肌肉中ROS的提升或蚕豆中营养不平衡,通过调节实验鱼的抗氧化能力、胶原蛋白代谢和肌纤维的结构,进而影响肌肉质构特性。本研究深入剖析了黄河鲤肌肉质构特性提升的营养调控分子机制,可为养殖鱼类肌肉品质提升的精准营养调控策略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本课题组宋东蓥博士为第一作者,聂国兴教授与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周歧存教授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受到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4200510025)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2991)、河南师范大学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2020TD02)、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淡水鱼体系(S2014-10-G03)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22.13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