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唐兵教授一行应邀来我校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1 08:32:50    浏览次数:909

    陈向东教授分享课题研究结果

高向东教授做学术报告

唐兵教授做学术报告

  

 519日上午,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唐兵教授、陈向东教授和高向东教授一行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分别在生物东楼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海磊教授主持。

 陈向东教授首先作了题为“DNA给体细胞对细菌自然遗传转化过程的促进作用的报告。他以近年来在自然转化方面主持的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层次递进,论述了枯草芽孢杆菌可在固态基质上发生高效率细胞间转化,该转化依赖获得给体细胞和压力胁迫,揭示DNA给体细胞在自然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高向东教授则以解脂耶氏酵母二型性转换的研究为题,介绍了真菌二型性转化的机制,指出甘油可抑制解脂耶氏酵母菌丝的形成,其中TORtarget of rapamycin,磷脂酰肌醇相关激酶)介导了甘油对二型性转换的抑制;对转录因子Mhy1调控二型性转换的研究发现,转录因子Mhy1促进解脂耶氏酵母菌丝的形成,也可调控自身转录。

 最后,唐兵教授论述了超嗜热古菌胞外蛋白酶高温适应分子机制。他以海洋超嗜热古菌为研究对象,探索了超嗜热古菌蛋白酶适应极端环境的分子机理,即N端发挥分子内伴侣和抑制剂的成熟机制,Ca2+结合位点、多个插入序列、金属离子与特异性自降解等稳定机制以及修饰Ca2+结合位点等性质优化功能,进一步提高热稳定性,并展望了超嗜热古菌在降解朊病毒、角蛋白等领域的实践应用。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和三位专家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唐兵教授一行根据各自的科研课题,由浅入深,娓娓道来,为在场70多名师生奉献了一次精彩的学术盛宴。

 专家简介:陈向东,武汉大学教授、博导。现为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主任,植物生物技术与遗传资源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973子课题1项,承担多项横向研究课题。近年来在微生物学高水平的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高向东,武汉大学教授、博导。先后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在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酵母出芽与菌丝形成的调控,目前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近年来在《Journal of cell biology》《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

唐兵,武汉大学教授、博导,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极端(嗜热、嗜盐等)微生物酶结构与功能、适应机理及定向分子进化,极端古菌蛋白质组及其噬菌体分子遗传学,微生物基因及酶资源开发和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973子课题多项。近年来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

                                                           (生命科学学院 李先婷 王润青 艾晓寒)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