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水生所陈联国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交流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28 15:10:56    浏览次数:863

527号下午,应我校邀请,中科院水生研究员陈联国在生物东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全氟烷酸污染物对环境微生物群落的干扰的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海磊教授主持,我院6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围绕全氟烷酸污染物对微生物群落环境的影响展开讨论。陈联国主要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开展的两个项目研究过程及其成果。在全氟烷酸化合物(PFAA)在表层水和底泥的分布以及对微生物的影响研究中,他介绍了PFAA在全国表层水分布和污染物组成,探讨了PFAA与底泥微生物群落的关系,结果显示珠江三角洲区域的总体环境浓度显著下降,验证了PFAA与海洋水体微生物群落组成显著相关。随后,陈联国介绍了全氟丁烷磺酸盐(PFBS)长期暴露的毒性效应和跨代干扰研究,通过展示PFBS对青鳉的健康影响,直观反映出PFBS会损害F0代成鱼的肠道健康,表明PFBS长期暴露对肠道微生物群落具有持久和多代的干扰作用。

报告结束后,陈联国对师生们提出的PFBS结构和性质、生态毒理学中靶标蛋白作用、环境污染物干扰肠道微生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和细致解答。

专家简介:陈联国,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博导。201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现任水生所环境污染与生态风险学科组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毒理学,针对环境中典型和新型有机污染物,以淡水和海水模式生物为对象,对污染物的毒性效应和作用机理开展系统研究。近五年在环境科学或毒理学领域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文章30余篇其中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发表6篇(影响因子6.653),研究成果受到美国 “Environmental Health News”等科学媒体关注和报导。并于2013年获得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

                                                           (生命科学学院 刘丽盈/文 张  /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