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和北京大学胡建英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09 16:35:13    浏览次数:1243


 11月8日下午,应我校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杨敏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并在生物报告厅做了两场精彩而生动的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丁笑生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和环境学院1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我国是抗生素生产大国,而抗生素生产废水中高浓度抗生素残留可能抑制污水生化处理系统的功能,还可能诱导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和传播,制药废水处理问题日益突出。以此为背景,杨敏研究员以“制药废水抗性基因的传播机制及控制技术”为题,首先介绍了抗生素对废水生物处理的抑制影响及耐药性诱导,得出土霉素对可抑制厌氧消化、抗生素可抑制好氧硝化、以及土霉素生产废水处理系统中出水和污泥中四环素抗性基因富集等结论,并认为抗生素废水处理和排放导致细菌耐药性增加,抗药基因发展控制势在必行。随后,杨敏通过抗生素压力下整合子基因盒多样性、I型整合子与抗性基因的关系、tetE基因在染色体中的遗传环境等大量实验数据阐明了抗性基因的转移机制,即随着环境中抗生素浓度的增加,抗性基因从染色体向质粒转移。最后结合工程实际,他讲述了抗性基因控制策略,证实了强化水解预处理技术可使抗生素生产废水后续生化系统的耐药性显著降低。

胡建英教授则从环境污染与健康的关系这一角度出发,以“环境污染物质及脂代谢紊乱和动脉粥样硬化活性”为题,介绍了胆固醇的代谢合成途径、肝脏X受体(LXR)的转运与代谢途径,以及几种生活中广泛存在的芳香有机磷酸酯阻燃剂(OPFRs),并证实这些有害物质在人体血液中有更高的生物富集性(ES&T,2017),其中磷酸三苯酯(TPhP)可改变磷脂组成,抑制小鼠多不饱和磷酸酯的形成,抑制巨噬细胞的胆固醇外排,而TPT(三苯基锡)暴露显著增加小鼠主动脉根部板块形成;人群OPFRs暴露会干扰鞘磷脂平衡,致使血浆神经鞘磷脂(SM)水平升高,促进动脉粥样硬化(ES&T,2016)。

报告结束后,杨敏和胡建英就师生关心的气单胞菌单独暴露时间、检测试剂盒/检测仪器的开发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并鼓励现场学生在科研道路上勇于探索,为环境保护做贡献,为人类健康谋福祉。

专家简介:

杨敏,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兼任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水与环境卓越中心主任,国家水污染控制重大科技工程专项饮用水主题副组长。主要从事水中污染物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在饮用水嗅味识别与控制、环境抗性发展机制与调控原理以及石油、化工、制药等行业废水的资源化与无害化处理方面取得系列成果。发表研究论文25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第一发明人),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

胡建英,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兼任日本国立医疗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环境中微量有害化学物质的环境过程及其生态健康风险评价。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EHP, ES&T等发表SCI 论文170 篇,SCI他引6000余次。主持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课题。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生命科学学院 马一凡 刘丽盈/文 罗霄风/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