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杨长宪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交流
发布时间:2019-11-29 20:49:46    浏览次数:1071

 

 11月29日上午,应我校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杨长宪来我校讲学交流,并在生物西楼206会议室作了题为“番茄茸毛形成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海磊教授主持。

在高温、干旱等非生物逆境和病虫害等生物逆境胁迫下,植物会进化出不同的响应机制,其中茸毛作为植物体最外层结构,具有很好的抗虫防病毒作用。从这一背景出发,杨长宪展示了植物界广泛存在、形态多样的单细胞和多细胞茸毛显微图片,并采用正向遗传学实验手段,详细阐述了番茄茸毛起始的调控机制,逐步分析了WoSlCycB2HLnHl-2等基因在调控番茄茸毛形成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和机理,推论出茄科植物(至少在番茄、烟草和马铃薯)可能具有相似的茸毛调控途径。此外,杨长宪还介绍了番茄茸毛形态的调控机制,并通过刮取番茄茸毛,鉴定番茄中长链非编码RNA(IncRNA),阐明了IncRNA与番茄茸毛形成的调控机制。最后,通过番茄茸毛形成和蜡质积累的关系实验,发现部分茸毛调控基因参与了蜡质合成的调控,其中Wo基因促进果实表面蜡质合成,SIMYB31基因则调控番茄叶片的蜡质积累。上述系列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利用多毛性状培育抗虫番茄新品种奠定了关键基础。

杨长宪的报告紧贴植物腺毛发育生物信息学前沿,用多个研究案例,向现场70余名师生生动阐明了“小器官可以做大文章”的深刻内涵。报告结束后,杨长宪就在场师生提出的单碱基突变与茸毛密度的关系、基因编辑在多倍体植物中的应用、番茄蜡质合成途径以及刮取茸毛的试验细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探讨。

专家简介:  

杨长宪,博士,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固定研究人员,长期从事番茄结构抗性以及其他重要性状的基因克隆和分子机理研究,为番茄抗虫防病毒育种奠定理论基础。目前已在国际知名杂志PNAS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作为华农番茄团队成员获华耐园艺科技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等多个奖项。曾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优博基金、国家基金青年项目等10项。受邀担任Plant Journal、Planta等多个杂志审稿人。

                           (生命科学学院 李先婷/文 张佩佩/图)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