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孙博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3-12-22 11:28:29    浏览次数:10

12月20日上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博教授莅临我校。在生物报告厅作题为“植物花干细胞的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于飞主持,学院100余人参加。

孙博教授从经典的花发育ABC模型引入,介绍了模式植物拟南芥花干细胞调控的关键机制WUS-CLV通路和AG-KNU-WUS通路。随后结合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工作,详细讲解了KNU如何在转录水平与表观层面介导WUS的适时抑制与沉默,从而保证拟南芥雌蕊的正常发育。另外,孙博教授课题组发现KNU的功能在双子叶作物番茄中的功能相对保守,通过Crispr-Cas9敲除KNU会造成番茄果实的增大,表明KNU基因的编辑可以潜在应用于增加作物产量。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植物花干细胞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同孙博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专家简介:

孙博,教授,博导。2009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5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并于2015年9月入职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起担任生物系主任。目前兼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理事、国家现代农业与食品前沿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

曾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在国际主流学术期刊 Science, NaturePlants, PNAS, Genes & Development, Plant Cell, New Phytologist等杂志上发表过多篇研究论文。目前的研究方向为:花与叶片发育的调控机制,以及高粱功能基因的挖掘与作用机制。


(生命科学学院 李宁)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